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兴业:百年古村因文旅兴旺

2022年11月22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兴业11月22日电 (记者沈泉池)日前,记者从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城驱车十多分钟就来到了葵阳镇葵联村,这个位于葵山下的村子是一个始建于明朝的古村落,历史上名人荟萃,留存的古迹众多。

葵阳镇葵联村风貌。人民网 付华周摄

过去,村民们守着“古董”过穷日子,如今,随着一座座老宅被保护、修缮,这个曾经破旧的古村落正重获新生。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葵联村榜山自然村的文体广场,村民们正抓紧利用好天气晾晒稻谷,微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稻谷的清香。

广场右边,就是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指挥部旧址。“明代崇祯年间,榜山唐氏先人唐鸣勋任职北京兵马司正指挥,兵马第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建的家祠。”葵联村党委书记闫泉介绍。

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指挥部旧址。人民网 付华周摄

推开院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青砖灰瓦砖木结构的建筑,由厅堂、亭子、花池及廊庑构成,整个建筑占地面积有两百多平方米。在兵马第内,部分房间里的房梁还有被火烧过的痕迹。

“像这样的古建筑,我们村有100多处。”闫泉介绍,葵联村里还保留有古宗祠、历代名人故居、古巷、古书室和一大批古封诰牌、赠匾、石刻题词。近年来,该村立足传统文化、自然生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投资1000多万元翻新保护古建筑民居20多幢,开发唐维舟故居、兵马第、古迹宗祠等多处传统文化景点,并依托葵山优质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业,推出农业种植、生态观光、农耕文化等休闲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带动村子及周边经济发展。

葵联村保存完好的唐氏祠堂。人民网 付华周摄

而在广场的正前方,就是今年建好的家风馆。“如今每天都会吸引很多干部群众来这里参观学习,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教育基地。”闫泉说,村里正在谋划农家乐和民宿,让游客留得下来,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今年以来,该村开展重走革命道路、红色户外体验、红色专题讲座等系列教育活动20多场次,吸引游客4万多人。

村里的长者唐选乐带着记者参观村子,走在干净整洁,绿树如荫的村道上,村民三五成群在树荫下聊天,一幅安居乐业的景象。“现在村里人气很旺。”唐选乐说,村民的收入因乡村文旅的兴旺提高了,幸福感、获得感也随之增强。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