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发挥支小再贷款作用 提升民营小微金融服务质效

——桂林银行2022年前10月累计使用支小再贷款突破120亿元

2022年11月21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的指导和支持下,桂林银行坚守 “服务地方经济、服务民营小微、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用好支小再贷款政策工具,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助力市场主体发展。截至2022年10月末,桂林银行支小再贷款余额134.5亿元,较年初增长17.07亿元,增幅14.53%,今年以来运用支小再贷款政策支持民营、小微客户7949户,涉及贷款金额121亿元。

主动传导政策,解决 “融资贵”问题

受疫情影响,部分民营、小微企业经营面临客户减少、物流时间和资金回笼周期延长、利润下降、资金紧张等问题,需要融资来保持持续经营。如何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成为解决生存的关键问题。

支小再贷款是人民银行引导商业银行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的一项政策工具。在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桂林银行积极落实这项贷款政策,通过银企对接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主动向客户传导,在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方案中主动使用再贷款政策,给予利率优惠,降低融资成本,将政策优惠实实在在落到民营、小微企业。截至10月末,桂林银行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累计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达1.36亿元。

“今年受国际形势影响,我们的集成电路、三极管、电子板生产所需的半导体材料进口受阻,价格也大幅上涨,因此需筹备资金囤积原材料。同时,因疫情原因,下游客户应收账款账期越拉越长,给企业日常经营周转带来很大困难。桂林银行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主动帮我们申请运用支小再贷款及桂惠贷政策,成功办理了1500万元的综合授信并给予了利率优惠,不仅解决了我们资金周转的难题,还降低了融资成本。”桂林某科技公司主要负责人高老板说。

加大产品创新,解决 “融资难”问题

由于民营小微企业经营规模小,很多主体缺少可以抵押的固定资产,有的甚至没有完善的财务报表,申请融资较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指导桂林银行持续推动基于金融科技应用的产品创新、业务创新,通过科技手段、调查技术的提升探索解决民营、小微融资难的路径。

桂林银行发挥基于大数据应用、纯信用、全线上的优势产品“经营流水贷”“桂银乐税贷”作用,结合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政策,给予定价优惠,帮助民营小微企业持续发展。该行还积极推动与担保公司合作,稳步开展“见贷即保”“见保即贷”“创业客群担保贷款”“乡村振兴快贷保”等产品,为创业、自主经营的小微市场主体解决缺乏抵押物导致的融资难问题。

“疫情以来,由于销售端受阻,公司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我们四处筹集资金,但因抵押物不足频频被拒。正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桂林银行主动为我们制定‘一企一策’专属融资方案,通过‘见贷保’的模式,不但成功给我们授信200万元,还运用支小再贷款政策,给予优惠利率。这不仅是扶持了我们企业,也为在我们企业工作的员工保住了就业,保障了10多个家庭的生活。”广西昭平县某茶业公司卢老板感慨道。

桂林银行充分发挥支小再贷款政策带动作用,扩大民营、小微企业金融覆盖面,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截至10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82.13亿元,较年初新增59.18亿元,增速26.54%。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66.04亿元,较年初新增17.56亿元。服务支持民营、小微企业9.7万户,较年初新增8200余户。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末下降74个BP。(董永波)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