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大学农发院:在科技小院里求真务实助振兴

2022年11月28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优秀企业三方的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助推广西崇左市澳洲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大学以校属教学科研基地广西亚热带农科新城为平台,与扶绥县人民政府、广西扶绥夏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于2020年联合成立了广西大学(扶绥)坚果试验站。

广西大学(扶绥)坚果试验站成立。广西大学农发院供图

广西大学(扶绥)坚果试验站成立。广西大学农发院供图

据悉,广西大学坚果试验站由广西大学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农发院”)负责人担任试验站站长,该院农推专家薛进军教授担任试验站专家委员会主任,联合农学院、林学院专家组建了跨专业跨学科团队。团队聚焦澳洲坚果品种研发、现代化种植、专业化培训集中发力,在广西亚热带农科新城建立了400亩澳洲坚果现代化标准化种植示范区。2021年,以广西大学农发院为牵头单位、广西扶绥夏果种植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的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正式运行。

中国农技协专家在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调研。广西大学农发院供图

中国农技协专家在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调研。广西大学农发院供图

据了解,科技小院是广西大学农发院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成为了广西大学广大师生理论结合实践、发扬传承求真务实学风的有效平台。目前,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有来自广西大学农学院的陈贞洁、廖世明和广西大学林学院的鲁进韬3位研究生入驻,由广西大学农发院薛进军、农学院罗献宝和林学院胡平3位研究生导师共同指导,是广西大学农发院主导建立的19个科技小院中的一个缩影。通过专家团队进驻和科技人员(研究生)常年驻扎相结合的方式,坚果科技小院不仅有效提升了学生个人的科研水平,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企业实际生产中难题和未来发展的源动力,并首创“高校+企业+政府+基地+农户+订单”的推广模式,实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助力乡村振兴。

入驻坚果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在培训讲解。广西大学农发院供图

入驻坚果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在培训讲解。广西大学农发院供图

“入驻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的老师和学生所开展的十余项科技攻关项目,帮助公司解决了技术难题,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广西扶绥夏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科技小院给予高度评价。

2022年,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澳洲坚果基础知识科普和种植技术培训,推广澳洲坚果栽培新技术,共培训1947人。凭借着良好的澳洲坚果技术研发与推广工作,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农技协十佳科技小院”荣誉称号。(汤昭)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