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浦北:乡风文明入民心 移风易俗润乡村

2022年11月28日11:57 |
小字号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近日,钦州市浦北县举行了2022年乡风文明暨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开展签名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促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好风尚。

活动现场。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

走进该县北通镇平坡村,只见一栋栋小洋房掩映在苍翠的荔枝林间,健身、娱乐等配套设施、器材一应俱全。

“近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大家住得很舒服!”平坡村党总支部易良介绍,以前的平坡村,道路难行、臭水横流,村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自开展风貌提升及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平坡村人拉开了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的帷幕,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如今,平坡村被打造成为生态良好、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全国文明村”以及2022年第一批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大力推广文明实践积分制,通过道德超市以德换‘得’,引领文明新风尚,通过‘一教一改一评’工作方法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纵深发展。”浦北县文明办主任宋美燕介绍,同时发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六好”身边榜样、最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正向引导群众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有礼成为习惯,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让文明之风吹到每个家庭、润化到每一颗心灵,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据悉,近年来,浦北县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浦北县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今年10月,该县组织评选出了十佳村规民约和27个优秀村规民约,县级乡风文明示范村37个、县级文明家庭172户、十星级文明户670户,成功创建县级以上(含县级)文明村211个,为推动浦北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农村移风易俗方法路径,助推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陆喜击)

来源:浦北县委宣传部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