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广西横州大桥项目首件钢箱梁架设成功

2022年11月02日14: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广西横州大桥项目首件钢箱梁架设成功,标志着大桥建设进入全新阶段。

横州大桥施工现场。杨泽楠摄

横州大桥施工现场。杨泽楠摄

横州大桥位于广西南宁市,是横州大桥及引道工程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888米,其中主桥采用400米的单跨双铰钢箱梁悬索桥,主桥桥面标准宽度41米(含吊索区),钢箱梁采用单箱三室扁平流线型全焊接箱梁。此次吊装的首件钢箱梁为大桥0号梁段,长8.8米,宽41米,中心高3.5米,重约170吨,这一重要节点的完成,标志着该项目主桥上部结构施工进入关键期,为大桥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横州大桥由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设计中采用了“钢—超高韧性混凝土(STC)轻型组合桥面结构”“氧化聚合型防腐包裹(OTC)技术”和“高强钢拉杆锚固系统”等新工艺和新材料,解决了传统工艺桥面铺装易破损、钢桥面易疲劳开裂等技术难题,既有效避免了传统钢桥面危害,也降低了业主的后期管养成本,全面提升了大桥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横州大桥主桥设2座主塔,主塔为门形框架结构,塔柱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上横梁与下横梁采用深锚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两座主塔是横州大桥项目的重要结构工程,施工耗时长、难度大、精度要求高。截至目前,横州大桥主桥已完成总体施工任务的86.5%,预计明年建成通车。(杨泽楠)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