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南玉铁路全线41座隧道全部贯通

2022年10月28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玉铁路潘村隧道。冯关宪摄

南玉铁路潘村隧道。冯关宪摄

10月26日,南玉铁路建设工地传来捷报。经过铁路建设者2年4个月的连续奋战,潘村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南玉铁路全线41座隧道已全部贯通。

南玉铁路正线全长193.31公里,全线隧道共41座,总长39.7公里,占线路总长度的20.5%。沿线地层岩性复杂多变,部分隧道经过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异常复杂。

此次贯通的潘村隧道位于南宁市横州校椅镇,全长1770.47米,隧道洞身穿越断层破碎带及多条浅埋沟,洞身围岩主要为砂岩夹泥岩,浸水后软化,隧道开挖易发生大变形、掉块、塌方等危险。在103米围岩较差的突泥、涌泥段,常见的爆破式开挖掘进对岩层扰动很大,只能用传统的凿岩机、挖掘机艰难推进,每天掘进进度只有30厘米至50厘米。

正在建设的南玉铁路。陈果摄

正在建设的南玉铁路。陈果摄

为确保隧道施工顺利,建设单位积极开展隧道工程攻关,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优化施工组织,采取反压回填,再通过临时横撑、竖向支撑和超前管棚、径向注浆等措施做好超前支护,最大限度减少对岩层的扰动,有效克服了掉块、塌方等风险,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实现了安全“零事故”。

南玉铁路是广西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的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目前,南玉铁路项目路基土石方、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完成量均在90%以上。

南玉铁路是南深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后,南宁至玉林的行车时间将从目前最快1小时45分钟缩短至50分钟左右,对优化区域综合交通结构、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广西加快“东融”步伐,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实现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勇、莫育杰、冯关宪)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