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巴马“田园党建”花开芬芳

2022年10月21日12: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走进河池市巴马县甲篆镇寿源田园综合体,田园步道游人如织,产业工人正在忙碌劳作。“过去我们种田是为了饱肚子,现在党的政策好,党支部引领创办合作社、引进企业带动,做起了乡村旅游,收获的不止粮食蔬菜,还有精神享受。”甲篆镇百马村农民韦尔时开心地说。

近几年来,巴马县坚持“党委牵头、支部带头、党员出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组织在田园建强,让党员干部在田园担当,让技术人才在田园创新,让科研成果在田园转化,让惠农政策在田园落实,以“田园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哪里有组织哪里就会“春暖花开”

巴马县通过建立党建网格,打造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成立“田园党建”联合党支部,设置田园网格党小组、田园党小组组长、田园先锋示范岗、田园网格员,把党旗插在田园上,迸发出磅礴的组织力量。

“刚开始有不少群众不愿意流转土地,能够做成现在连片的田园园综合体,关键在于‘田园党建’的功能,在于网格党组织、网格党员干部的宣传动员。”那桃乡民安村党总支书记林胜明说。

“流转土地有租金,直接在家门口做工获得报酬,既可以照顾老人,又可以照看小孩,多好的事。”石湾屯村民甘美菊高兴地说。

两年来,巴马县先后组建田园党组织5个,田园党小组38个,设置田园党员先锋岗72个、配备田园网格员117名。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田园党课”28场次,参与党员干部729人次。同时,通过推行“一部三会”(党支部、家庭代表会、乡贤参事会、党群理事会)制度,加强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组织群众把农村分散的土地、劳力、资产资源等要素整合起来抱团发展、规模经营,推动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促进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与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相统一。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会“春色满园”

地处巴马“县尾”的百林乡罗皮村,农业资源丰富,适宜发展种养。可是缺少带头人,种养发展不快。通过村党支部引导发动,那造屯农民党员梁伟站了出来,创办了农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种养业,带动92户农户脱贫奔康。目前,该合作社发展养鸭1万多只、养鱼2万尾、养鸡2万余只、养羊200只、养猪40头。

“我前年加入农旺种养合作社,不仅技术有保障,销路也不用担心。”农旺合作社社员黄江平颇为兴奋地说,“过去自家种养,只满足自家需求。现在加入合作社,不仅有分红,在里边做工,每月工资还有两千多元。”

近几年来,巴马县基层党员干部沉在基层、干在乡村、先锋模范在田园,服务产业发展,引导党员领办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并以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订单帮扶、吸纳就业、保底价收购产品等方式,共同合作发展“农、林、文、旅、康”产业,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

目前,全县共有32个党员领办专业合作社,5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结28个专业合作社,59个运营良好的专业合作社联结带动农户4545户。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春风雨露”

巴马县坚持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农业农村发展,加强人才、土地、资金等政策支撑,抓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验试点,推动农村土地确权成果使用,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不断激发资源要素活力。

“山区土地贵如油,把旱地变成水田是农民多年梦想。顺应群众期待,今年我们村开启350亩的‘旱改水’工程。改造期间群众获得土地租金,改造完成了交由群众常态化使用。”西山乡弄友村第一书记黄家俊说。通过土地整治,把小块变大块、把坡地变平地、把旱地变水田,挖石山填泥土施肥料,增加土地面积,不断提高农村的生产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搞创业抓发展可以贷款,遇到天灾还有保险。有这么好的政策,不抓机遇搞产业都对不起自己的青春!”刚过而立之年的弄友村脱贫户陆裕美满怀信心地说。这两年,她利用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创办山村生态酒庄,利用酒糟养10多头猪、120只鸭、50多只鸡,平均每月稳定收入3000多元。

近几年来,巴马县构建村级惠农金融服务体系,建成“三农”金融综合服务站50个,村级“三农”金融服务室59个,县乡移动支付示范商圈9个,累计发放“桂惠贷”1241笔共12.46亿元。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引进12家保险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拓展农村保险服务体系,农产品政策性保险已覆盖特色农产品27种,并创新开发了9个险种,在河池率先实现全县主导种养产业险种设置全覆盖。2022年5月巴马县列入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试点县。(韦先栋)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