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区县两级医院完成生命接力 连夜抢救刀伤心脏破裂患者

2022年10月27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3日23时许,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潘禹辰接到蒙山县人民医院电话:“有个心脏刀伤的病人,目前已出现心脏压塞,低血压休克,需要紧急救助……”

据悉,该患者受伤后立即呼叫“120”就近送入当地蒙山县人民医院抢救,急诊CT提示心包填塞、纵隔血肿,考虑心脏破裂可能。当时神志呈昏睡状,四肢末梢冰冷,右胸部有一伤口随患者呼吸有活动性出血,测血压66/46mmHg,心率133次/分,呼吸急促。患者命悬一线!立即被送往重症医学科(ICU)进一步抢救。

心脏外伤破裂病情极为凶险,死亡率极高,若不及时诊断手术,患者随时可因失血性休克、心包填塞死亡。但当地蒙山县人民医院不具备急诊心脏手术条件,情况紧急,只能紧急求助南溪山医院。

接到电话,潘禹辰主任当即表示,心脏破裂的抢救的关键是时间,时间就是一切!只要能维持住患者血压,务必尽快转运到南溪山医院来进行急诊手术治疗。但蒙山县医院与南溪山医院相距150公里,救护车往返300公里,需要4小时,如果派车接回,在漫长的转运途中随时有可能发生意外。经协调,南溪山医院急诊科救护车出诊同时,蒙山县人民医院派救护车并由重症医学科莫彩虹主任亲自护送患者转运,两家医院在转运途中中点位置交接,节省了一半的转运时间。

协调转运患者的同时,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紧急联系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等科室,为患者做好手术准备。经当地医院积极抢救,患者转院途中病情一直稳定,抵达南溪山医院后再次复查CT,心包积液未见增多,右侧胸腔积液(血)明显增多。

救护车直接开到手术楼,心脏大血管外科、麻醉科、手术室早已严阵以待,值班医师简单查看患者并与家属做简短交流沟通后立即送手术室连夜进行急诊手术。

术中探查发现,刀刺伤造成患者右室流出道前壁有2厘米的创口,刀伤从胸骨右缘第3肋间斜向左后方刺入,刺破右侧胸膜,在主动脉前方刺入右心室流出道,若当时偏差分毫,患者可能主动脉破裂已经当场殒命。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手术,手术成功,患者转危为安。

外伤性心脏破裂伤是心脏外科最危险的危、急、重症之一,病情十分凶险、变化快,死亡率极高,抢救成功率很低。绝大部分患者伤后来不及送达医院,在极短时间内因急性心包填塞或失血性休克导致心脏骤停而死亡。因此,及时准确的临床诊断、高效的多学科协作配合、争分夺秒的抢救和高超的医疗技术是成功救治心脏外伤患者的关键。

此患者能够抢救成功,关键就是一个“快”字:当地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但诊断快、送得快。转运到上级医院后,入手术室快、麻醉快、手术快,每一环节都必须快。还要求医生要有高度的责任心、高超的技术和快速的反应能力。这一成功案例充分体现了蒙山县人民医院与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两级医院的紧密协作,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多科室协作,无缝连接,在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方面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医院日益强大的整体实力和管理水平。

“能送到医院手术室的心脏破裂患者,我们都会尽全力把他救活!”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潘禹辰说。(轩永波)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