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藤县人大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 增强监督实效

2022年10月21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藤县人大常委会着力从工作监督、财经监督、法律监督中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不断增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实效。

着力抓好专项工作监督。2020年以来,藤县人大常委会精心选准选好每个年度的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禁毒、卫健、三农、低保、城建等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实施了50多个专项工作监督。为了提高审议质量,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亲自任组长,组织人员在会前到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掌握第一手翔实资料和真实情况,为撰写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夯实基础。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听取“一府一委两院”各有关专题报告后,提出了质量高、针对性强的审议意见,既推动了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又推动了“一府一委两院”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实施。

着力抓好财政经济监督。藤县人大常委会在财政经济监督中坚持新发展理念,及时分析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强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审查批准及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性债务等监督。加强对预算决算公开、支出绩效和政策目标落实情况的监督,积极探索实施预算联网监督,依法管好政府的“钱袋子”,让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大地发挥效益。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推动全县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督促政府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每年都坚持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前一年度藤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持续性监督的方式,不断增强对财政经济监督的工作实效。

着力抓好法律监督。2020年以来,藤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6部法律法规在全县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各检查组做到从严、从细、从实开展工作,一是听取相关单位的自查情况汇报,二是查阅实施相关法律法规的工作档案,三是走访群众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检查组对获取的大量实际情况和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分析,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有较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及执法部门在工作中整改和落实。通过执法检查,从法治层面支持“一府一委两院”更好地开展工作,加快依法治县的工作进程。(林伟宁)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