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凡一平长篇小说《四季书》新书分享会在南宁举行

2022年10月15日21: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凡一平长篇小说《四季书》新书分享会在南宁举行。凌冬摄

人民网南宁10月15日电 (记者伍迁)10月15日下午,由《南方文坛》杂志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南宁市新华书店、我在文化等协办的凡一平长篇小说《四季书》新书分享会在南宁书城金湖店响书堂举行。

东西、张燕玲、张柱林、凡一平、李约热、朱山坡、田耳等广西作家、评论家以及高校师生、文学爱好者近100人参加本次分享会。活动由评论家、《南方文坛》杂志副主编曾攀主持。

东西表示,凡一平在《四季书》里刻画了韦正年这样一个丰富立体的艺术形象,他历经磨难却始终坚韧笃定,呈现出了从生命个体以至民族国家顽强的生命力与守持的理想信念。张燕玲说,近十年,凡一平专注建构他的文学原乡:上岭村。在此,他的文学视野、情感和审美方式饱含人文关怀和艺术理想,《四季书》与《上岭村编年史》《顶牛爷百岁史》《上岭恋人》等成功地塑造了韦正年、顶牛爷等一系列人物形象。这个群体既是上岭人物图谱,也是现代乡土中国的人物形象,是当代新乡土叙事的重要收获。张柱林认为,凡一平的《四季书》呈现出新的乡土叙事。其他与会作家、评论家均从不同层面阐释了凡一平作品多元形象与多维面向。凡一平在活动中还与书友分享了自己的新作,互动交流了文学创作的经验,并进行现场签售。

          凡一平在活动现场签售。凌冬摄

近年来,凡一平创作了一系列以家乡上岭村为题材的文学作品,颇受业界好评。长篇小说《四季书》书写了上岭村民韦正年充满传奇而又多有平凡的一生,是一部革命之书、时间之书、生命之书,丰富了当代中国民族文艺与革命叙事的表达。凡一平表示,《四季书》仍然以上岭村为背景展开,故乡是写作的源泉和宝藏,也是自己生命的根,是底气和元气的所在,今后还将以更深沉的情感和更开阔的视阈,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与美学蕴藉的优秀作品。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