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八步区:十年蝶变满目新

2022年10月14日09:5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贺州市八步区地处桂、粤、湘三省(区)交界处,多条公路、铁路交会于八步,是大西南通往粤、港、澳的便捷通道,区位优势明显,是连接东西、贯穿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近年来贺州市高水平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八步区是贺州全力东融的重要门户。

八步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是多民族聚居地。千百年来,在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多元文化交融创造出和谐而独特的韵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步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全辖区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贺州文庙(贺州国学教育基地)坐落于八步区贺街镇,总占地面积79亩,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包括主体建筑、明伦堂建筑群、孔子广场三个部分。 黎豪图摄

贺州文庙(贺州国学教育基地)坐落于八步区贺街镇。黎豪图摄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迎着凉爽的秋风,徜徉在爱莲湖公园,碧空如洗、湖水涟漪,人们或跳舞、或散步、或歌唱;登上大钟山公园,极目远眺、远山如黛,一座城水相依、水系相连的新城映入眼帘。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多人不敢相信,短短几年时间,八步城区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之前,整个城区没有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公园。而随着大钟山公园、爱莲湖公园等绿地公园相继建成开放,人们深刻感受到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步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城市建设工作一端连着城市功能、一端连着民生福祉,建设与改善生态环境同频同步,谋划实施了一系列新战略、新布局、新举措,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品质活力持续增强。

莲塘镇广福村风姿绰约,描眉画黛换新颜

莲塘镇广福村风姿绰约。八步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八步区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持在70%以上。城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2021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7.5%,较2015年提高1.9个百分点,排广西第3位。

在城东新区,一座座新楼盘如雨后春笋般立起,随着路网、排污管道等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文化中心、配套中小学建成使用,一座青春靓丽的城市新城拔地而起。

八步区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强化城市管理上下功夫,使主城区框架得到进一步拉伸,主城区取得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6个惠及2565户,让城区“旧貌换新颜”。

另外,通过招商引资,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缤纷环球城等一批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落地建设,建成后,将有效填补八步区及贺州市高端商业综合体空白,完善区域配套和升级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繁荣消费市场,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不少外来客都有这样的印象——八步区的农村和城市一样美丽。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5个自然村获评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打造了207国道东融特色示范带和323国道农旅休闲乡村示范带,完成798个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屯和4366栋农房塑造任务,成功打造全国文明村炭冲村黄屋排等精品示范点,乡村风貌焕然一新,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