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推出多项措施助企纾困 促外贸进出口持续回稳向好

2022年10月15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0月15日电 (记者陈燕)帮助外贸企业保生产保履约,为外贸企业每年提供60亿元的“外汇贷”贷款额度,帮助外贸企业熟悉并运用RCEP……10月15日,记者从广西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该厅全力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出台实施多项政策措施,激励外贸企业加快扩大进出口,全力推动外贸进出口持续回稳向好。

数据显示,广西外贸进出口连续7个月保持环比增长,下半年以来,连续3个月创造单月进出口额历史新高,9月在7、8月持续创出当月历史新高的基础上,跃上700亿元新台阶。

繁忙的北部湾港码头。广西商务厅供图

繁忙的北部湾港码头。广西商务厅供图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西外贸行业持续面临多重挑战。以汽车产业为例,该产业是广西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但今年以来,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受到较大影响,面临物流不畅、订单缩减等困难。

为保障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汽车企业生产经营,广西商务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出台多项助企纾困政策,精准服务东风柳州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强化通关物流保障,确保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畅通高效、企业生产经营稳定。

得益于前述政策,2022年1-9月,广西汽车出口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50%。

“自治区持续加强通关调度,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在疫情情况下全力保障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及配件等相关产品的出口流通,帮助我们公司出口规模实现了大幅增长,确保按时履约,得到国外客户的高度评价。”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进出口公司河内运营中心总经理潘晓杰说。

据悉,今年以来,广西主动作为,超前谋划,想方设法将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外贸企业的影响降到最小,多措并举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货车有序进入友谊关口岸。广西商务厅供图

货车有序进入友谊关口岸。广西商务厅供图

积极帮助外贸企业保生产保履约。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重点保障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顺畅通关。统筹海、陆、空运力资源全方位保障外贸企业物流需求,前三季度南宁国际铁路港共开行中越跨境班列226列,同比增长11%;保持在飞国际空运货运航线13条,国际货邮吞吐量5.2万吨,同比增长313%;加密北海至香港海运航线至每周3班。全力破解口岸物流难题,确保口岸物流畅通,广西7个边境陆路口岸自5月5日起全面恢复稳定运行,全区边境公路口岸重车每天的通关能力超过1500辆,友谊关口岸成为全国沿边地区唯一一个保持人员和货物不间断运行的口岸,有力保障了外贸企业原料保供、产品交付。

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组织超过300家企业参加2022年春季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统筹安排外贸专项资金,打造“2+9”“千企开拓”外贸强基础工程线上外贸展平台。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统筹安排800万元支持1300家中小微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并扩大适保企业范围,帮助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创新推出“外汇贷”重点支持有外币融资需求的外贸企业,目前已推荐479家外贸企业列入“外汇贷”入库企业名单,为企业每年提供60亿元的“外汇贷”贷款额度,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积极帮助外贸企业抢抓RCEP生效机遇。制定印发《广西出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进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优势产业货物贸易降税商品清单》“三张清单”,聚焦广西重点发展产业,使RCEP的政策红利落到实处。积极开展“三张清单”宣传培训,指导企业运用RCEP“三张清单”,加大RCEP市场开拓力度,扩大与RCEP成员国贸易规模。今年以来,RCEP项下降为零关税的进出口商品已超350项,前三季度,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占广西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超四成。

下一步,广西商务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稳经济及外贸保稳提质等政策措施,助力外贸企业保生产保履约;持续优化提升口岸通行效率,确保口岸物流畅通,保障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推进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大宗商品进口集聚效应;加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政策支持,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深入实施“千企开拓”外贸强基础工程,利用重大展会平台助力企业抢订单拓市场。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