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守护八桂绿水青山:基层水利人一直在路上

2022年10月17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莫建英率队在漓江开展汛期防洪排查。学校供图

桂林山水美如画,漓江风光甲天下。人间胜境漓江上,总有一群人在栉风沐雨守护漓江安澜,他们就是水文工作者。其中有二十年坚守漓江水文监测一线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莫建英。

据悉,莫建英2002年毕业于广西唯一的水利类高职院校——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随后进入桂林水文系统工作,二十年如一日,在暴雨中测流,无数个夜里她在加班整理缜密数据,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江河。

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及时准确地给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水文数据,她曾经两次带着身孕,带领水文站的同事冒雨在洪水中抢测洪峰、记录水位;她曾经带领两个同事用手摇驱动200米横向、20多米纵向距离缆索带动的150公斤铅鱼左右、上下“走动”500米测流;一年四季坚守在河边,守望江河、监测河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水污染防治提供水文信息。正是她和同事们的执着和默默坚守,桂林水文站先后获得了广西水文系统文明测站、广西水文系统五好达标站、广西水文系统防汛抗旱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莫建英也先后获得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决赛二等奖、全国水利技能大奖、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广西勤廉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

莫建英曾说,身为水文工作者,就要做好江河的守护人。八桂大地上,像莫建英这样守护江河的基层水利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活跃在广西各地,守护着广西的绿水青山。(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