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北海市银海区

银海区实验小学:推进家长学校建设 搭建和美家校桥梁

2022年10月12日16:39 |
小字号

近年来,北海市银海区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实验小学”)坚持以“和美教育”为办学特色,以“环境优雅美”“家校亲和美”“管理和谐美”“课程多元美”“课堂快乐美”“德育至尚美”等“六美”为逻辑框架,推进“和美教育”落地落实。

银海区实验小学招生范围区域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的聚居地,家长们对学生的监管、家庭教育的认知和理解等情况各不相同,为此该校通过开展家长学校课程填补家庭教育的空白,树立良好的家校观念。

据了解,该校为了使家长学校的课程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学生家庭教育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全面梳理,强调树立家长专业化的观念,通过生动案例,加大宣传教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打破家长的思维壁垒,让大家明白家长作为一个“特殊”岗位,是孩子的启蒙教师,也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领航者、陪伴者,同样需要岗前培训,在岗进修提升,终身学习。

该校着眼于教育实际,利用通识培训让家长客观了解小学低、中、高年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提高家长对于儿童教育问题的解决能力,帮助家长以正确态度应对孩子的青春期,不以“叛逆期”对孩子下定义。并开展“怎样说话孩子才会听”“怎样倾听孩子才会说”主题活动,让家长从心理学的角度理解亲子沟通的底层逻辑,以进行亲子间的有效交流。

此外,该校在课程设置中,专门设置了“做个阳光积极的家长”专题板块,与家长共同探讨调适身心的话题。同时,学校成立家委会,将关于家庭教育的个案等推送到家委群,再有家委推送到本班家长交流群,组织家长们学习、讨论,促进家庭教育。

未来,该校将积极开展实验小学家长论坛,邀请家长分享教育子女的心得,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曾春香)

来源:银海区实验小学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