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兴业县:“红色小蜜蜂+红领巾讲解员”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2年10月09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兴业有很多红色故事和革命英雄,讲好红色故事,擦亮红色名片,是作为一名兴业年轻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近日,兴业县“红色小蜜蜂”倪德贵动情地说。今年以来,兴业县在实施“三苗工程”的基础上,以“红色小蜜蜂+红领巾讲解员”为载体,“大手拉小手”赓续红色基因,推进党员教育与青少年教育深度融合。

聚焦顶层设计,夯实保障基础。该县坚持将红色教育作为年轻党员干部和青少年铸魂补钙的重要举措,出台《年轻干部“红苗铸魂、墩苗蓄力、壮苗成才”工程八项措施》,挂牌成立“三苗工程”办公室,从制度上加强对年轻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强化阵地建设,利用现有的21个红色资源,投入1.8亿元建设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司令部旧址(城隍镇震声楼)、庞大恩烈士故居、兴业县家风馆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为进一步开展 “红色小蜜蜂+红领巾讲解员”活动提供基础保障。

聚焦创新载体,精心组织策划。选派新任公务员(选调生)到兴业县红色教育基地担任“红色小蜜蜂”志愿讲解员,选拔在本地学校学习成绩优异、语言表达出色、对红色故事感兴趣的学生作为“红领巾讲解员”。由镇党政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革命先辈后人和红色讲解员等六类人员作为“红色小蜜蜂”固定导师,通过课堂教学、史料分析、实地指导、互动交流等方式对“红色小蜜蜂”进行培训。建立“大手拉小手”“1+3”帮带模式,即1名“红色小蜜蜂”帮带指导3名“红领巾讲解员”,通过开展“红色小蜜蜂”进校园活动,每月到学校为中小学生开展至少1小时的红色历史讲解培训。“红色小蜜蜂”上岗后全脱产驻点学习、讲解一个月,吃住学在镇在村;“红领巾讲解员”就近选派,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开展“红领巾义讲”活动,为党员群众讲解兴业的革命史和红色事迹。“红色小蜜蜂+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开展以来,已培养“红色小蜜蜂”两期9批共54人,培养“红领巾讲解员”32批380人;已为1800多个机关单位学校、社会团体15万多党员群众教师学生进行义务讲解。

聚焦传承延续,强化结果运用。县委组织部和学校每年都固定选派“红色小蜜蜂”“红领巾讲解员”,量身定制“一周交接指南”,新老“红色小蜜蜂”“红领巾讲解员”在一周内进行讲解示范、历史解析、语言技巧等交接指导,确保“红色小蜜蜂”和“红领巾讲解员”源源不断地得到锻炼成长。突出正向激励,开展“三苗成长之星”“优秀红领巾”评比活动,每年对工作出色、担当作为的“红色小蜜蜂”授予“三苗成长之星” 荣誉称号,对讲解出色的“红领巾讲解员”授予“优秀红领巾”荣誉称号,并将其纳入后备干部库、优秀学生“一人一档”资料库专项重点培养管理。融入“党课开讲啦”“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红色传奇进校园”等活动,通过“校园红领巾广播站”“兴业先锋”微信公众号,组织“红色小蜜蜂”和“红领巾讲解员”在线上讲好兴业红色故事,扩大党员教育、红色教育的覆盖面。目前,已评选出优秀“红色小蜜蜂”6人、优秀“红领巾讲解员”76人,覆盖全县190多所中小学校,教育影响党员干部群众、教师学生30多万人。(黎俊良、覃李坤、黎万婷)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