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贺州钟山:加快水墨田园明家湖“花海”建设

2022年10月09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钟山水墨田园燕塘镇张屋村明家湖农文旅项目。唐诚帮摄
钟山水墨田园燕塘镇张屋村明家湖农文旅项目。唐诚帮摄

10月6日,在贺州市钟山县燕塘镇张屋村明家湖农文旅项目建设现场,20多台大型挖机、铲车、泥头车同时施工,机器的轰鸣声响彻山野。

张屋村明家湖位于钟山水墨田园景区内,四面环山,奇峰林立。今年以来,燕塘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景区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平台公司运作”的模式,将明家湖定位为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拓宽镇级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渠道,着力打造“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绿色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示范点。

2018年以来,张屋村明家湖周边600多亩的土地都是撂荒地。2022年年初,燕塘镇党委、政府依托镇级村集体经济平台公司,对张屋村明家湖周边的撂荒地进行了清表和治理。随后,该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西南宁铭德集团钟山绿色乡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启动张屋村明家湖旱改水项目建设。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家肇介绍,张屋村明家湖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预计总投资2400多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正在推进清表、覆土、水渠等项目建设。

“目前,张屋村明家湖旱改水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明家湖‘花海’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今年冬季种植油菜花200余亩、向日葵400余亩,春夏季种植水稻,预计每年产生经济效益150多万元,带动当地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增收。”燕塘镇党委副书记周涵说。

燕塘镇张屋村明家湖“花海”项目土地整治预计2022年10月中旬完成,至10月底,可全面完成油菜花和向日葵种植任务。2023年春节,张屋村明家湖将呈现一片迷人的花海,成为区内外游客的打卡胜地。

“这个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多万元,受益农户140多户。”张屋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廖光标说。(廖超文、唐诚帮、李波)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