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弘扬企业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四个典范”

林伟民:蔗糖赋能企业发展 志做百年品牌

2022年10月11日15:46 |
小字号

林伟民,广西总商会副会长,广西来宾东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副总裁。十九年来,依靠战略明确、以人为本和党建引领这三个秘诀,不断推进企业内部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狠抓企业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将一个亏损企业发展成为广西企业100强、民营企业50强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来宾2022/2023新榨季将在11月进入开榨生产。林伟民最近每天都会深入各制糖企业调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林伟民表示:“我们力争在无重大安全、质量、环保事故的前提下,实现2022/2023榨季榨蔗300万吨,产糖38万吨的目标。” 

2003年,乘着“百企入桂”的东风,东莞东糖集团与来宾市共同投资成立了广西来宾东糖集团有限公司。此后,在林伟民等领导下,公司首先整合属下迁江、凤凰、桂宝、石龙4家制糖公司的甘蔗资源,然后充分利用制糖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蔗渣、桔水、滤泥为原料,投资新建了纸业公司和食品生物科技公司,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集团化运作,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成为来宾市招商引资的成功典范。目前,公司已建成从甘蔗制糖到造纸、生物工程等行业内最长、最完整、科技含量高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总资产由原来的9.6亿元增加到60多亿元。2004年至今,连续18年稳居广西企业100强、民营企业50强和制造业企业50强。

林伟民说,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前生产的纸浆只能用于生产生活用纸和文化用纸,今年经过技术攻关,现在我们的纸浆可用于生产更高附加值的环保餐具和工业包装品,为企业创造了新利润增长点。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来宾东糖集团有限公司也积极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2004年以来,公司累计投入超过13亿元,以机耕、肥料、地膜、良种补贴、贴息贷款、修路等形式扶持农民种蔗,带动农业订单区8万多农户20多万农民脱贫增收;此外还累计捐款2000多万元,支持地方公益事业。林伟民也先后被授予“全国糖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广西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全区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来宾市表现突出中共党员民营企业家”等称号。

林伟民说:“企业家一定要有梦想追求和责任担当。我们的企业梦是把东糖集团建成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今后我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吴海兰 刘永)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