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金融服务颂丰收 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赋能县域树品牌

2022年10月10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是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打造个性化金融服务模式的核心重点。自设立以来,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积极践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聚焦宾阳县香米产业等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结合县域发展实际需求优化金融产品服务,近年来持续在信贷扶持力度上做“加法”,在融资成本上做“减法”,打出金融支持组合拳,助力宾阳县打响特色品牌,以金融服务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靶向施策,做大做强香米产业

宾阳县素有稻米之乡的美誉,为支持香米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在现有农产品贷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了“香米贷”等系列特色化、本土化的信贷产品,提供从米苗到大米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截至8月末,该行投放米业的贷款余额为3426万元。

客户经理同种植户查看稻谷长势。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供图

客户经理同种植户查看稻谷长势。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供图

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坚持“走访建档、细分客群、规范运作、特色服务”原则,通过走访米业协会、与宾阳粮食收储公司合作等方式,了精准掌握宾阳县米业、米厂、农户的基本信息、资金需求和融资痛点难点问题。针对该行业资金需求量大,资金需求时间集中的特点,改进创新贷款产品与抵押方式,通过以农户信用、企业土地厂房抵押+机器设备抵押为主的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积极对接5家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在生产经营上的资金需求,向米业龙头企业发放贷款1249万元。宾阳县某米业有限公司是宾阳县“古辣香米”的主要加工生产企业,在收购稻谷的关键时期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获悉后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并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该企业符合国家政策支持和银行贷款要求。在短短4个工作日内,该行就为该企业提供授信200万元的贷款支持,及时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出台系列农业信贷支持政策,开辟办理贷款全流程“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满足企业稻米收割收购、米业生产加工等流动资金需求,累计为企业、农户节约融资成本85万元。

深化政银合作,赋能乡村振兴

在大力支持宾阳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积极响应普惠金融政策,着力打造“党建+服务团队+产业融合”的服务模式,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当地县域乡村经济发展。

宾阳县民营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工业产值达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2家,对这些企业,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走访覆盖率达100%,并累计为28家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金融服务下沉到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金融服务下沉到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供图

除了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培养专业三农金融服务队伍,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还着力深化政银合作,通过开展“政银企面对面”走访对接活动,把纳税大户、优质企业、小微企业作为重点走访目标,积极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强化公私联动,加大政策红利的宣传普及力度,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普惠金融知识厅堂微沙龙以及外拓宣传活动56场,受众人数5000余人。

2022年,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成为首家与宾阳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的金融机构,双方共同探索新型银担合作机制,合力推出“乡村振兴助农快贷保”产品,这款“见贷即保”产品有效缩短担保公司的审查流程,大大提高贷款办理效率,有力解决宾阳农村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设施、农村生态工程、农村住房建设等项目融资难、融资慢的痛点,助力宾阳县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农担担保贷款7408万元,贷款余额2184万元。

下一步,宾阳北部湾村镇银行将继续在宾阳县这片热土精耕细作,精准发力、持续加力,全力抓好信贷投放,以金融活水助力宾阳现代农业发展、厚植产业优势。(黄丽)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