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

西乡塘区“清廉学校”建设成效展示(一)

——南宁市华衡小学以“清廉学校”建设助力“双减”工作出实效

2022年09月28日10:32 | 来源:西乡塘教育
小字号

南宁市华衡小学通过创建西乡塘区教育系统清廉学校示范校为载体,努力营造清廉党风、清明校风、清正教风和清新学风的“四清教育”校园氛围,将“四清教育”融入学校特色文化,推动立德树人、清廉文化、教育提质、阳光服务等“四大工程”。深入打造西乡塘区清廉学校特色示范点,助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学校积极落实《关于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十条措施》,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引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召开学校党组织会议,专题研究深入贯彻落实清廉广西、清廉学校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廉洁从教专题培训以及警示教育会,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校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时刻保持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三个一”行动,即一个部门出台一项措施,每个干部解决一件难事,每个党员为师生做一件好事,真心实意为师生群众解难纾困。开展廉洁家访活动,通过“四级”家访制度,学校党组织书记到领导班子成员家中家访,班子成员到分管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家中家访,分管单位负责人到所属教师家中家访,老师到学生家中家访,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把好家庭“廉政关”。

学校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将清廉理念融入学校的办学精神中,在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和进课堂的同时,也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想法子,出路子,中层以上干部、党员教师带头服务,积极承担课后辅导任务,开设特色课程,因地制宜挖掘廉洁文化元素融入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将传统剪纸、轻黏土、绘画、书法、舞蹈、国际象棋、篮球、足球、花样跳绳等与廉洁文化相结合,让艺体教育成为学生“减负”路上的特色教育,在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的同时提升廉洁自律意识。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学校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发布的“双减”实施方案中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课后服务,严格管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尽量减少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教师指导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在课后服务的托管时间内,学生基本能将当天的书面作业“清零”。

为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切实减轻华衡小娃的“背包负担”,学校开展“高效课堂 多彩生活——书包不回家”活动。每周三“书包不回家日”真正实现让孩子们减负,健康成长。

书包减重不回家,但学校会合理安排孩子在校的学习时间,也将进一步抓好课堂教学质量,做好作业效益提升,真正实现减负提质增效。同时,家长合理安排和参与孩子校外生活,做好亲子共读、亲子锻炼、亲子劳动等有效陪伴,共享亲子时光。

为了深度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规范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学校语、数、英学科组根据“清廉”学校建设精神,结合学科特点,精心设计了特色创新作业方案,学生创作的特色作业在清风中绽放出不一样的风采。

南宁市华衡小学立足于学校文化特色和精神特质,推动以“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学校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廉洁意识,让校园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巩固清廉学校建设成果,努力提升学校的政风、校风、教风和学风,全力守好校园这方“净土”。(华衡小学)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