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市象山区积极打造“象山圆月”民族团结品牌

2022年10月02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桂林市象山区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区为抓手,打造“象山圆月”民族团结品牌,让越来越多的“异乡人”成为了“故乡人”,各民族相互守望,美满和睦,像象鼻山上的一轮明月一样皎洁、团圆。

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过程中,象山区摸索出了坚持高位推动聚合力、坚持区位特色树品牌、坚持优化服务促“三交”、坚持文化引领聚共识“四个坚持”的特色做法。先后筹资近亿元改造“民族里”等无物业小区,建成各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示范点近50个。率先在桂林市成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党支部2个以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联络站”5个。建成街道民族活动中心、社区团结之家、校园民族文化馆20个。组织开展山歌擂台赛、民族文艺汇演等系列民族文化活动300余场次,辖区36个社区组织民族文化活动实现100%全覆盖。

围绕让各族同胞进得来、融得入、过得好的目标,象山区还同时推进“三项计划”。依托学校促进各民族青少年全面交流,依托社区实现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依托文旅产业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辖区两所小学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学校的基础上,鼓励各学校广泛开展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美食节、传统文化、互帮互助活动。打造了一批以崇善龙光小学二十四节气实践教学、铁路西小学非遗文化特色教学为代表的典型示范学校。在社区举办书画社、民族诗社,成功探索出“帮帮亲”迎宾西社区新模式,各民族相互守望,相亲相爱。涌现出了金竹社区“团结之家”、将军桥社区苗族小伙“幸福粥铺”等一系列动人的民族团结事迹。

  “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象山水月”景观是桂林山水的经典代表作。作为景观所在地,象山区充分发挥旅游窗口的影响力,依托旅游业态,将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融入景区景点,使对“甲天下的山水”的热爱转化为对伟大祖国认同的爱国情怀。同时,拓展“一景区一窗口”,将甑皮岩遗址公园、瓦窑小镇、侗情水庄等景区景点打造成为“五个认同”的宣传窗口、体验基地,让各景区景点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活教材。2022年,象山区再次获得第九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区荣誉称号。(庞革平、袁明辉、李怡慧)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