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林渭归村:产业上山促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19日08:42 |
小字号

近日,步入西林县古障镇渭归村,目之所及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产业,山脚是一片片沙糖桔园,山腰是一排排整齐的茶叶,山顶是碧波荡漾的杉木林。村里一幢幢装修别致的民房掩映在万绿丛中,村民或在山中采茶,或在果园中护理沙糖桔,或在林中搬运木头。

群众采茶。

渭归村位于古障镇东部,地处云贵高原余脉,土岭连绵,沟壑纵横,山多田少。全村共有262户1126人,党员45人。多年来,该村以“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本地“靠山吃山“实际,全村农户大力发展山上经济,种植优质水果沙糖桔、茶叶和杉木,通过“靠山吃山”走出一条致富路。

古障镇渭归村支书沈俊昌说:“全村群众秉着靠山吃山的优良传统,每家每户都利用自家自留地种植经济林木,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生活。”

目前,渭归村沙糖桔种植面积5300亩,实现户均拥有水果20亩,种植茶叶面积达2600亩,森林面积达到2.6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92.6%以上。

此外,该村还打造当地茶叶品牌,销往全国各地。渭归村户均拥有10亩茶叶以上,小型家庭茶叶加工作坊有20多个。目前,渭归村“两委”协助返乡创业青年黄朝泽开办茶厂,打造渭归村自己的茶叶品牌——“益洪源”茶叶,主要生产成品茶“三源归一”“私房茶”和“渭归白茶”。在乡贤协会的帮助下,通过在电商平台把茶叶销往全国各地,促农增收。

渭归村的绿色产业。

古障镇渭归村驻村工作队员王培权说:“群众传统加工的茶叶,销售价格比较低,每斤仅卖得五六块钱。这几年,经过县党委政府指导和乡镇政府及我们村干部的努力,打造了我们村自己的品牌茶叶。现在通过网上销售及乡贤推销的方式,我们村的茶叶每斤能卖到100多元。”

每到傍晚,该村的茶叶加工厂就特别热闹,群众挑着一筐筐新鲜采摘的茶叶来卖,现场收茶叶、称茶一片忙碌景象。

渭归村群众黄健兰说:“夏季是茶叶丰产期,我们每天到山上采茶叶,一天采得百把斤,以2.8元一斤卖给村里的小作坊,采茶一天也有一百多块的收入,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渭归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了平地缓坡种植水果、山腰种茶叶、高山陡坡种植杉木、松木的产业布局。此外,在实现了“产业兴”“村民富”“乡风明”之后,该村又积极创建一户一景“美丽庭院”,组织和发动全村农户在自家房前种花种草,投身创建活动。目前,形成了人人想创、户户要创、村村争创的良好氛围,让“一户一景”建设助推乡村环境的美丽“蝶变”。(黄燕群、王盛香、吴仙裙 )

来源:西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