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孙中华: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14日11:3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14日电 (王功孝)9月14日上午,“2022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在广西南宁市开幕。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作题为《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主旨报告。

孙中华作主旨报告。

孙中华作主旨报告。论坛主办方供图

什么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孙中华介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在原有农村集体经济基础上的创新和发展,首先表现为对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实行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后形成的新的集体所有制经济,同时还应包括目前农村蓬勃发展、广泛存在的基于非集体所有资产形成的各种合作制经济。后者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应被忽视。

为什么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孙中华指出,从促进乡村振兴的角度看,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共同富裕的角度看,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如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孙中华认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果园、养殖水面等资源,集中开发或者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可以利用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可以在符合规划前提下,探索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相应产业;为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农业生产性服务;整合利用集体积累资金、政府帮扶资金等,通过入股或者参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村与村合作、村企联手共建等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