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有效助推信息互联互通互用

2022年09月09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9日电(记者 庞革平)记者从9月8日召开的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现已取得显著成效,数字设施互联水平明显提升,多边信息共享领域持续拓展,跨境经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首年。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重要支点的广西,正在抢抓RCEP生效实施等重大机遇,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助推中国与东盟信息互联互通互用,更好地服务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

据发布会消息,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的新蓝海,承载着助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重要使命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如今建设得如火如荼。目前,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运营,各电信企业区内网间平均时延降幅近90%,网间丢包率降至0。南宁和柳州2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建设。中国—东盟跨境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在柬埔寨、马来西亚等5个东盟国家进行示范应用。

据介绍,中国与东盟数字技术合作转化正在加快推动,中国—东盟2021年技术交易额达173.2731亿元。分别在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建设了海外云计算中心。建成运营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打造了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泰国、老挝等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与7个东盟国家组建了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建立包含超2600家成员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与此同时,跨境经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广西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互联互通信息平台使互市贸易结算业务办理时间由每笔1小时缩短至1分钟。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成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多语种的跨境直播服务。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提供东盟十国超700万家海外企业征信数据,为境内近3万家外贸企业提供深度数据查询服务。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