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09月08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8日电 (付华周)9月8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近年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建设成效显著,其中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提供东盟十国超700万家海外企业征信数据,为境内近3万家外贸企业提供深度数据查询服务。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付华周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付华周摄

一是数字设施互联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运营,各电信企业区内网间平均时延降幅近90%,网间丢包率降至0。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建设南宁和柳州2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累计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7个。广西高校与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高校共建北斗联合实验室创新平台3个、电离层观测站1个;中国—东盟跨境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在柬埔寨、马来西亚等5个东盟国家进行示范应用。

二是多边信息共享领域持续拓展。面向东盟国家建设运营了一批数据中心,分别在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建设了海外云计算中心;在广西区内规划建设10多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规划承载能力规模达到34万标准机架。

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 付华周摄

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 付华周摄

三是数字技术合作转化加快推动。建成运营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打造了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泰国、老挝等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与7个东盟国家组建了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建立包含超2600家成员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四是跨境经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广西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互联互通信息平台使互市贸易结算业务办理时间由每笔1小时缩短至1分钟。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成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多语种的跨境直播服务。

五是跨境文化交融合作持续深化。成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中国—东盟金融学院、中国—东盟信息港电子信息人才培养与科学创新联盟等,与马来西亚、泰国部分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家高校开展线上交流学习。开展远程医疗试点,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4个国家医疗机构建立远程医疗合作机制。

(责编:付华周、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