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首场汇报音乐会成功举办

2022年09月13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9月8日晚,广西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首场汇报音乐会在广西音乐厅成功举办。本场音乐会由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万山红指导,广西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学员们倾情演绎。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旅厅主办的广西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育广西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声乐领军人才队伍,面向全区高校、院团遴选了一批优秀声乐人才作为培养对象,均为广西声乐界中坚力量。该计划由万山红教授担任艺术总监,以“师带徒”的方式,对培养对象进行专业指导。

万山红原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一号女主角”,在多部歌剧中成功地塑造一号人物,曾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殊荣,2010年赴解放军艺术学院任教。在多年的演出实践和教学中,万山红教授总结出融汇中西方歌剧演唱和教学的方法,不仅自己演唱了多部中国歌剧和多首歌曲,同时培育了多位歌唱人才。

当晚音乐会,学员们的歌曲演唱均以戏剧表演的形式呈现,带来《党的女儿》《江姐》《洪湖赤卫队》《沂蒙山》《游吟诗人》《艺术家的生涯》等中外经典作品选段,带领观众走近一个个经典歌剧、音乐剧角色。

据万山红介绍,在课程设计上,她注重表演与歌唱相结合。要求学员不仅仅是在演唱方面要精益求精,更要在舞台表演方面有自己的思想。做到“唱什么曲风像什么曲风”“演什么角色像什么角色”,以歌唱技术作为基础,用心灵诠释作品、能够用舞台外化的行为来传达角色内心的世界,将歌唱艺术全方位地展示给观众。

学员表演结束后,万山红和全体学员共同唱响经典歌曲《我身后的你》《万山红遍百花开》,将整台音乐会的气氛推至高潮。值得一提的是歌曲《我身后的你》,这是万山红特约词作家王健与作曲家栾凯为她创作的歌颂师恩的歌曲。“我成长为今天的我,因为有幸遇到了你;在我柔弱的身影后面,有一个高大的你......”当《我身后的你》唱响时,那即是全体学员对万山红的感恩,也是所有演唱者对一线教育工作者的致敬。朴实的歌词,缓缓的旋律,动情的演绎,演出在温馨与感动中落下帷幕。(黄嘉欣)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