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林县开展水稻绿肥压青还田减肥试验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0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测产验收现场。李世华摄
测产验收现场。李世华摄

近日,在西林县八达镇土黄村果麻屯一片水稻绿肥压青还田减肥试验田里,该县农业技术人员有的拿着卷尺测量水稻株高、有的细数有效稻穗、有的组织群众按处理区的测产验收顺序依次将水稻收割、脱粒、装袋过秤……烈日下,大家忙而有序地进行测产验收工作。

“今年县里用我家这块田做试验,我们按照技术员的种植技术要求认真管理,现在稻谷已经成熟收割。和去年相比,稻穗长得长过谷粒也干净饱满过,我觉得这项试验是成功的。”户主韦权伦信心满满。

据了解,绿肥压青还田技术,是在绿肥长到最旺盛的时候将青杆割下并撒到田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堆沤,让青杆腐熟作为稻田使用基肥。因绿肥富含有机质,养分全面,绿肥压青后能持久地供应植物养分,既增加了土壤的通透性、提高土壤肥力,又有效提高有机质积累和植物对养分的吸收,为水稻增产创造有利条件,从而达到化肥减量增效,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从现场测产验收结果看,试验田的减肥增效效果明显,4个处理区亩产最高的为1751斤,最少的也有1510斤。通过试验并组织农技人员进行测产验收,目的是为今后推广此项应用技术提供科学依据,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好农业科技服务。”该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负责人黄军辉说。(李世华、杨正荣)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