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设立三周年 广西自贸试验区晒出发展成绩单

2022年09月0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五象总部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供图.jpg

位于南宁片区的五象总部基地。广西商务厅供图

人民网南宁9月4日电 (记者陈燕)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352家,是2018年的16倍;累计入驻企业7.6万家,是设立前20倍;国家赋予的120项试点任务已经全面实施……

近日,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广西自贸试验区晒出发展成绩单。

2019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广西自贸试验区。该自贸试验区位于中国—东盟空间枢纽位置,分为南宁、钦州港、崇左片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

广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自贸试验区最大的优势是面向东盟、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沿边开放;最大的特色是“跨境”:跨境贸易、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最大的机遇是服务“一带一路”和RCEP;最大的潜力是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设立三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创新为驱动,以开放为引领,积极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创新路,为广西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凭祥综合保税区等待通关车辆。广西商务厅供图

凭祥综合保税区等待通关车辆。广西商务厅供图

打造了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南宁片区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352家,是2018年的16倍;出台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办法并落地6支基金,总规模超8亿美元。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业务量突破170亿元,其中,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获批复制推广到广西自贸试验区全域。

打造了沿边开放引领区。崇左片区友谊关口岸创新实施“甩挂”模式和代驾货代“共享”机制,成为全国对越边境口岸中唯一旅检货检不间断运行口岸;开展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创新改革,实施委托申报、手机App申报、直通式通关等措施,实现互市通关时间压缩超75%。

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不断扩大。钦州港片区新开通“RCEP—北部湾港—河南”“阿联酋—钦州—兰州”“印度—钦州—贵阳”等特色外贸线路,落地实施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2022年1—6月,钦州港海铁联运班列开行4100列、增长41.3%;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40.5万标箱,同比增长20.4%。

钦州港码头。

钦州港码头。广西商务厅供图

同时,广西自贸试验区坚持为改革闯新路,创新成果特色鲜明。三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实施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先后形成两批共8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全区复制推广。创新实施“负面清单”式放权,广西成为继山东之后全国第二个在自贸试验区实施“负面清单”式放权的省区。

在RCEP生效实施当天,南宁片区率先实现“三个首”——全国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从南宁出发、广西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在南宁签发、全国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在南宁认定。崇左片区推动首发跨境中药材专列入境。

此外,广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开展营商环境日常监测,将监测“直通车”开进基层一线,获得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肯定。创新制定营商环境特色发展指标体系,广西是继浙江之后全国第二个制定营商环境特色指标发展体系的自贸试验区。

良好的营商环境引来了“金凤凰”。截至2022年7月,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7.6万家,是设立前20倍。广西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区万分之五的土地面积累计实现全区实际使用外资额、外贸进出口额的35.6%和34.0%。累计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57家。

下一步,广西自贸试验区将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自贸试验区建设新要求,准确把握服务“一带一路”、RCEP实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机遇,探索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推动更加特色鲜明的制度创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引领广西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