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八步

八步区:用好“加减乘除”法 助企纾困稳经济

2022年08月29日11:04 |
小字号

今年以来,贺州市八步区从为企“加力”与“减负”两方面双向发力,用好“加减乘除”法,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让“助企”政策持续走深走实。

“加”——真金白银稳岗。2022年1—7月,通过“免申即享”的经办模式,八步区已向符合申请条件的862家单位发放507.71万元稳岗返还资金,受惠职工人数11781人。此外,八步区还在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企业新增岗位社会保险补贴、中小微企业或社会组织吸纳毕业生就业补贴等方面下功夫,真金白银补贴到企业。据统计,2022年1月—7月,八步区累计发放各类补贴608.99万元。

“减”——惠企业降成本。今年以来,针对减税降费政策等内容,八步区税务局线上采取“点对点”辅导与“端对端”送达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依托“青年兴税帮帮团”开展惠企政策线下“一对多宣讲”“一对一精讲”等滴灌式精准宣传活动,把政策如何落实、企业如何办等问题讲清说透,确保留抵退税“快、准、稳”进入纳税人资金账。截至目前,八步区已有2万余户小规模纳税人全覆盖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纳税人做好退税辅导,本年度总退税金额达7亿元以上。

“乘”——缓解融资问题。今年以来,八步区大力推进“桂惠贷”政策实施,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发挥乘积效应,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不同于由财政直接贴息到市场主体的传统贴息方式,‘桂惠贷’采取利差补贴的贴息方式,由金融机构直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降低2或3个百分点的利率发放优惠贷款。金融部门根据金融机构实际投放金额集中审核后,由财政部门给予相对应的利差补贴。”八步区财政局金融股股长李静说。2022年1月至今,八步区“桂惠贷”放款金额34.0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018户。

“除”——解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八步区多部门联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通过全覆盖摸排,做到事事通知、户户培训,用“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帮助企业重塑信用,规避失信风险,保障企业在融资贷款、招投标领域等不受相关限制。截至目前,累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恢复正常经营状态2665户次,为两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温智芝)

来源:八步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