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八步

一块地双丰收 玉米地里飘“豆香”

2022年08月29日10:58 |
小字号

家住贺州市八步区开山镇东南村的蒋家永,带领着群众在八步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一边忙着给下半年种植的玉米和大豆灌溉施肥、喷药除草,一边盘算着50亩示范基地上半年已收获的玉米和大豆,心里头乐开了花。

今年49岁的蒋家永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有着很大的热情,他介绍,在开展复合种植技术之前,村里的邻里乡亲们都是单种大豆或者是玉米,收入比较少。3个月前,他在当地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利用东南村委承包的50亩耕地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示范,并带动全镇种植达到200亩以上,增加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

复合种植采取“3行大豆+2行大豆”的模式,在保证玉米亩产与往年玉米单产达到350公斤以上基本持平的同时,多收获大豆亩产100公斤以上。与玉米单作相比,每亩至少增收500多元,达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实现了粮食生产“一季双收”的经济效益。

“尝到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带来的丰收硕果,第二季我仍然按照技术种植,加强田间作物管理。目前村里已经有一部分村民都跃跃欲试进行跟种了,好的技术能农民增加更多的收入。”蒋家永说。

据了解,贺州市下达到八步区的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200亩全部安排到开山镇种植。在八步区出台的一系列夯实稳产增产措施中,对新增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户享受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的同时,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补贴,全力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种植氛围,保障粮食安全。到8月中旬,已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12亩。(温智芝、潘光烈)

来源:八步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