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2022台北观光博览会展示广西非遗之美

2022年08月2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8月23日第04版截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8月23日第04版截图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岳夕彤、齐湘辉)2022台北观光博览会8月19日在台北世贸一馆开幕。大陆旅游展区内,来自广西的独弦琴、精美的绣球和壮族织锦手工艺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以下简称“海旅会”)展区以“美丽中华——畅游千年运河,乐享非遗之美”为主题,同步展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展品,向台湾民众介绍大陆旅游最新资讯,推广大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介绍,本次展览主打大运河之旅,重点展示运河沿岸各省份的历史沿革、文化遗产和人文风俗。“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此展览让台湾民众为了解大陆非遗‘种下一颗种子’。”

  展区内,几件壮锦手工抱枕和提包格外引人注目。以菱形为主的几何图案色彩对比鲜明,织在棉麻或锦缎不同质地的底布上,粗犷大方,民族风情浓郁。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在采访中介绍,广西壮族和台湾花莲太鲁阁人的传统编织在风格和技法上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些作品就是由两岸的手工艺人合作完成。

  “非遗源于生活,与文化、节庆等息息相关,这种传统技艺接近土地,最能体现劳动人民的智慧,因此更容易唤起人们的共鸣、唤醒我们的文化基因。非遗交流应该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延续下去。”陈春霖说。

  据介绍,今年的“守望精神家园——第八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系列活动将以广西为主宾省(区),于9月9日起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展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此前已有湖南、甘肃、内蒙古等地的非遗传承人和手艺人受邀来台交流。

  本届台北观光博览会为期4天,预计将吸引18万人次参观。开幕当天世贸一馆门口就大排长龙,很多民众直奔大陆展区搜集旅游资料和指南。

  台湾旅行公会总会理事长萧博仁对未来两岸的文旅交流十分有信心。他说,旅游搭建了两岸交流的桥梁,台湾民众去大陆旅游的意愿从未减少。“以大运河为例,这是很多台湾民众从小在教科书上学过的,因此对它非常熟悉。”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8月23日第04版)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