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北部湾银行柳州分行:以“四个强化”为工业之城护航

2022年08月22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柳州是广西工业重镇,一直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柳州分行依托机制灵活、决策链短的优势,靠前发力、精准滴灌,通过“四个强化”瞄准重点企业、特色产业和小微企业,把金融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的发展红利,以金融力量为工业城市实体经济护航。

强化业务创新,护航重点企业“走出去”

近年外贸企业在跨境贸易的结算和融资中面临着货款延迟支付、订单暂停或被取消等诸多挑战。广西北部湾银行柳州分行想客户之所想,积极开展业务创新,首创信保应收账款买断式保理业务,助力企业“走出去”。

今年以来,柳州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业务增长迅速,同时也面临出口应收账款快速增长的经营压力,且该企业经香港中转出口业务量大,业务审批流程较长。柳州分行了解到客户需求后,迅速成立业务攻关小组,优化金融服务方案,协调多个部门配合,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271笔、金额992.38万美元买断保理业务的落地,解决了该企业出口产品账款回收慢的难题,并为企业下半年生产经营储备充足的流动资金。

强化特色服务,护航汽车企业爬坡过坎

除了工业重镇和螺蛳粉,柳州还有一张特色名片——汽车之城,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人力、租金和库存硬性成本让汽车品牌经销商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部分地区汽车经销商资金压力凸显,面临暂时性的经营困难。

柳州分行强化与供应链核心企业的沟通,及时向总行申请了对汽车经销商给予特殊的扶持政策,对确因疫情影响导致存量银行承兑汇票无法补足敞口的经销商进行先行垫款,并给予减低或免除罚息、垫款不记录征信、不下调客户风险等级分类的特色服务政策,上半年累计为7户经销商垫款651.12万元。

柳州分行与柳州市柳北区共同举办“纾困助企 共赢发展”政银企座谈会。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举办政银企座谈会。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强化精准滴灌,护航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流水贷”“快捷贷”“税信贷”“订单贷”“商标质押贷”……广西北部湾银行不断建立健全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产品体系,以满足不同企业的差异需求。柳州分行根据不同企业特点,强化产品的精准推介,最大程度的把产品优势转化助力企业发展的“催化剂”。

5月以来,柳州分行分别与城中区、柳北区政府共同开展政银企对接会,结合企业特点及需求为企业精准推介北行特色信贷产品,并在对接会现场与小微企业达成440万元的贷款合作。

柳州市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以柳州螺蛳粉特色产业为依托,并逐步树立品牌。北行柳州分行主动对接企业,根据企业特色精准推介“商标质押贷”产品,并根据“桂惠贷”政策,为企业办理了295万元的低利率贷款,助力企业扩大规模、加速融入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大局。

北行客户经理到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资金需求

客户经理到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资金需求。广西北部湾银行供图

强化政策落实,护航小微企业稳定发展

柳州分行切实加强政策落地,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并通过调整还款计划、延期还本付息、办理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助力企业排难解困,渡过难关。今年以来,柳州分行为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超1亿元,办理展期超600万元。

为进一步促进惠企政策和产品直达企业,柳州分行加强调研走访,重点关注小微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柳州某科创型企业主要经营高低压开关电器成套设备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等的生产及进出口业务,产品主要销往中南五省市地区,出口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柳州分行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不能及时回笼,经营现金流较为紧张,经综合考量及时为其办理了930万元无还本续贷,并根据“桂惠贷”政策给予了企业优惠利率,有效缓解了企业的暂时性资金困境,并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广西北部湾银行柳州分行将继续坚持“围绕客户做银行”的新发展思路,围绕企业需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扎实有效为企业解难题,以国有省级城商行的责任担当,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力量。(韦丽玲)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