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

携手解难题 共同促发展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党建联盟助推经济发展

2022年08月22日09:17 |
小字号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难题,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也不例外。发展动力不强劲、资源调配不一致、口岸权责不清晰……一个个问题呈现的时候,该如何破解?

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一批工程机械车辆正有序通关。

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一批工程机械车辆正有序通关。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做法主要是:以‘党、政、企、校’携手党建联盟为突破口,以‘党建驱动、防控驱动、产业驱动、创新驱动、服务驱动’‘五驱联动’为内容,‘联席、联建、联创、联动’‘四联机制’为保障,大力推动党建联盟向纵深发展,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推动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凭祥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仲国桃表示。

7月21日,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会议2022年第二次会议审定并通过《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汇编》,崇左片区1项改革试点经验和2项最佳实践案例成功入选。

自凭祥综保区开展党建联盟以来,联盟单位立足崇左片区功能定位和特色,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共同研究开展制度创新,深化首创性、差别化探索,探索“口岸+”产业发展模式,发挥中越“两国双园”跨境产能合作平台作用,吸引企业“落户广西+布局越南”跨境布局生产,形成了“原材料进口+崇左加工”“大湾区研发+崇左制造+东盟组装”“加工生产+贴牌组装+东盟销售”等特色跨境产业链,累计推出创新成果68项,形成在全国、全区可复制推广创新成果17项,有力赋能产业发展,有效推进开放合作。其中《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成为广西唯一入选案例。

日前,凭祥市宏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有批货物滞留在口岸已快10天,担心造成更大损失,公司负责人将有关情况向正在凭祥综保区进行日常监督检查的廉洁口岸协同联建工作检查组反映。为弄清问题症结,检查组展开一系列实地调查,并督促整改。“现在出口时间快了很多,两天就能到达越南货场。”该公司负责人反馈说。

凭祥综保区通过党建联盟,联合制定“清廉口岸”协同联建工作方案,成立联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口岸管理各部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监督,着力整治纠正口岸公职人员及相关企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形成协同高效的“清廉口岸”监督网,推动口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车辆已从3月5日凭祥市疫情发生后的50多辆,稳步提升到600多辆。

7月6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凭祥市区市融合发展工作研讨会在凭祥市召开。与会人员围绕制度创新、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行政审批、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区市融合发展进行深入研究。

凭祥综保区党建联盟打破行政隶属局限,有效整合金融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类资源,简化各单位沟通协调的程序,提升工作效率。自开展党建联盟以来,凭祥市和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通过党建平台推动业务交流促进共同发展的联席共建会议常态化开展,推动凭祥与凭祥综保区、崇左片区在政策、实践、业务体制机制上实现优势资源共享,有效解决资源调配“不一致”问题,促进招商引资、制度创新、项目建设等多方面协同发展。凭祥综保区管委会与金融企业探索推行互市贸易“银行+服务中心”结算模式,搭建了全国首个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信息系统;与凭祥市、祥发公司开展联建共建,推进跨境劳务服务中心、人才公寓等一批园区重大项目的落地。在党建联盟的推助下,友谊关在全国沿边口岸首个实现“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并行,率先实现“多卡合一”自动验放8种业务类型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口岸通关报关报检项目由原来的229项减少到105项。

今年上半年,凭祥综保区一般贸易进出口值完成13.90亿元,同比增长92.50%;跨境电商业务完成14.44亿元,同比增长70.10%。

凭祥综保区联盟成员单位首创性在广西边境陆路口岸中试行“甩挂接驳、分段运输”“非接触”交接通关模式,既允许短驳车也允许原车出境前往越方口岸货场甩挂、吊柜交接,确保口岸通关顺畅。

此外,凭祥综保区管委会还积极对接多家高等院校,开展人才培训、组建校外实践基地等联建共建活动,为园区的发展添力赋能。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