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贵港:纺织服装再起航 激发经济新活力

2022年08月16日10:05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近日,平南县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建设现场一派火热……

  时尚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2022年3月,时尚新区已签约引进纺织服装项目246个,合同投资额328.68亿元,已吸引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广西世纺投资集团、东莞大朗等60家毛织企业,利来丰纺织印染等14家知名纺织印染企业落户。其中,广西世纺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热电联产、水质净化中心、供水厂等3个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广西平南六运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平南伟联印染有限公司、平南四季织纺织品有限公司等项目(一期)已投产。签约入驻的项目涵盖纺纱、织布、印染、制衣、缝盘以及配套的纽扣、拉链、包装、物流等,全产业链已然形成,一个现代高端纺织服装创新集聚区正迅速崛起。

  贵港市委、市政府提出将纺织服装产业打造成为千亿元级产业以来,平南县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以科技纺织面料为支撑,以时尚高端服装制造(运动、休闲、户外、童装、工服、休闲西服等)为重点,健全完善“一把手抓招商”机制,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东部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先后成功举办了平南县2021年百家纺织服装企业集中签约仪式、2021年海上丝绸之路纺织服装时尚大会等大型活动,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加快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发展步伐。

  落户在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内的平南县四季织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纺织、染色以及定型于一体的生产企业,去年8月一期项目建成投产,纺织车间有大圆织布机140台,日产能达40多吨;染整车间有6条生产线,日印染产能达50多吨。“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2000万元。”平南县四季织纺织品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卢定杰说。

  “我们公司自建成投产总体平稳向好,今年一季度产值也实现了‘开门红’,达到1800多万元。”广西伟联印染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龙学君说。近日,记者走进广西伟联印染有限公司,机器轰鸣,布匹在不断翻卷,在工人们紧张有序的操作下,一匹匹成品陆续产出,经过包装后将发往全国各地。该公司是广西世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纺织服装产业园(简称“世纺园”)入驻企业之一,是一家针织面料染色及后整理为一体的企业。目前,该公司日产30吨成品布。

  世纺园位于平南县大成绿色生态园区内,是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率先投产的产业园,占地3000亩,拟入驻企业54家,总投资额120亿元。目前,世纺园内各企业纷纷掀起了项目建设高潮,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超过12家企业投产。

  科技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80亿元、计划用工人数约5万人、年税收可达23.8亿元以上,助力贵港纺织服装业在中国制造业的快轨上飞驰前行。目前,项目主体建筑竣工41家,投产12家。

  涛头弄潮,迸发无限可能。面对广阔的世界市场,背靠强劲需求的国内市场,桂平市的纺织服装业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已持续高速发展了40多年,而这个势头还在延续。

  近日,记者在桂平市木乐镇木乐电商网红孵化基地的直播区看到,主播正在直播间为观众介绍木乐运动服装,周围是专业的直播设备及团队,直播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电商、网红、直播俨然是目前的主流发展方向,这已成为纺织服装行业在电商平台新的发展增长点。”该基地总经理姚达武说。

  近年来,桂平市为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借势而为顺势而上,借力电商网红孵化基地、“互联网+运营管理”,构建行业“新生态”,全面推动传统纺织服装产业提档升级,奋力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休闲运动服装生产基地。

  目前,桂平市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建设正如火如荼,现已经有153家省内外企业签订入园投资意向书,已有5家规上企业正式入园并开展前期工作。

  智者乐水,融入时代。目前,桂平市木乐纺织服装产业已经集聚了服装企业5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多家,形成了“纺纱—织布—印染—绣花—设计—制作—销售”全系列产业链以及产、供、销一体化格局,拥有自主品牌100多个。园区企业在广东地区设有批发销售研发中心4个、销售门店700多家、网络销售点300多处,服装年产量达2亿多套,产品畅销全国,远销美洲、非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广西最大的休闲运动服装生产基地。(记者 杨小露)

(责编:张芳、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