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牛娘戏唱响清廉之歌

2022年08月11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你有文化道理明,廉洁纪律要执行;公事定要依公办,岂能违规徇私情。若讲人情办公事,民选村官怎能当?”近日,岑溪牛娘戏《考婿》专场演出在岑溪市糯垌镇绿云村开锣上演。台上有说、有唱、有戏,台下座无虚席,惟妙惟肖的表演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牛娘戏专场演出在岑城镇樟木社区进行。 陈秋杏 摄

牛娘戏专场演出在岑城镇樟木社区进行。 陈秋杏摄

岑溪“牛娘戏”,又叫牛娘剧,原名叫“牛戏”“地戏”,是一种起源于“舞春牛”农事娱神活动的地方戏曲,流传于桂东南及粤西地区,核心流行区域在岑溪市及其周边市县,是当地特有的非遗文化地方剧种。它植根于田野乡间,生活气息浓郁,地方色彩浓厚,唱词以七字句为主,歌词惯用比兴手法,风趣幽默、特点突出、通俗易懂,表演风格朴素接地气,深得地方群众的喜爱。

牛娘戏进校园专场演出。 杨锦昭 摄

牛娘戏进校园专场演出。 杨锦昭摄

自清廉广西建设开展以来,岑溪市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以牛娘戏为载体,由岑溪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广体旅局等部门联合组建创作专班,甄选历史文化、廉洁元素、典型案例等题材,精心编排《考婿》《廉洁颂》等10多个内容丰富、廉韵十足、表演生动的牛娘戏曲目,并组织10多支专业文艺团队,借助村级文化舞台、广场、小区、学校等场所,开展牛娘戏专场巡回演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清廉广西建设理论传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岑溪市已累计开展清廉乡村建设文艺汇演等活动50多场次,参与群众达2万多人次。(梁铁、罗杰中、廖崇君)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