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孩子上学,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08月08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闭金芳正在指导学生填写助学贷款申请表。(张思摄).JPG

闭金芳正在指导学生填写助学贷款申请表。张思摄

8月5日,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三里镇学子闭金芳作为志愿者,正在指导前来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填写助学贷款申请表。一年前,她也是被指导的学子,因受惠国家助学贷款,如今已经成为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环境工程专业一名大二学生。

闭金芳受助故事是贵港市建立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一个缩影。

贵港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铖武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扎实推进教育扶贫,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2012年至2021年,全市累计发放各级各类奖、助、免等补助资金约30.08亿元,惠及学生约441.54万人(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5.9亿元,惠及学生约49.8万人(次)。十年来,全市无一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覆盖,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

8月1日,记者来到覃塘区东龙镇龙扶村黄梅形家。这是一座3层高、简单装修的楼房,门前院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看得出房子主人对生活的认真态度。

黄梅形是东龙镇初级中学初三学生,父亲腿脚不便,母亲长期生病住院,弟弟身体也不太好,一家四口就靠父亲支撑。面对这样的家庭,黄梅形和弟弟怎么完成学业?

陪同记者采访的东龙镇初级中学刘副校长介绍,黄梅形姐弟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免除学杂费,剩下的就只有生活费和住宿费。按照贵港市资助政策,姐弟俩每人每学期获得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650元,学校不收住宿费。在学校领导推荐下,去年,黄梅形获得爱心企业家资助2000元。今年,姐弟俩在校期间的伙食费又得到爱心人士每人每月400元资助,生活费已经解决。

“生活也得到政府的扶持。”黄梅形爸爸接过话茬介绍,前几年自己家庭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政府安排他到公益岗位工作,自己还到学校当门卫,一人做两份工。加上政府低保补助,如今他们一家每月有3600多元收入,生活基本没有问题了。

生活有着落,黄梅形读书特别卖力,成绩优秀,获评为自治区“自强之星”学生励志典型人物。周末回到家,她和弟弟还帮爸爸打扫村道,把村里三棵古榕树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国家政策扶持下,贵港市一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不息。就读于覃塘高中的陈慧媚和就读于港南区木格镇平悦初级中学陈秋媚也自强不息,成绩优异。港南区木格镇平悦初级中学邓副校长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只要孩子爱读书,我们学校就要想办法支持。”

贵港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干部谭明介绍,该市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前教育阶段免除保育费和教育费,在义务教育阶段提供生活费补助;在普通高中实施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免学杂费为辅的资助政策;在中等职业教育实施以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奖学金、学校和社会资助、顶岗实习为辅的资助政策;在大学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补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学费补偿代偿等机制。

韦燕婷在帮妈妈剥玉米。(莫淑媛摄).jpg

韦燕婷在帮妈妈剥玉米。莫淑媛摄

上大学,国家帮助你

九年义务教育属于国家兜底教育,那么对于非义务教育的高中、大学,该市又是怎么让孩子能上学、上好学?

回过头来讲闭金芳上学故事。因为家庭的变故,闭金芳及弟弟、妹妹只能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靠低保生活。

闭金芳的帮扶人、覃塘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绍忠介绍,在脱贫攻坚战中,政府把闭金芳一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整个高中期间,闭金芳都享受免学杂费的政策,还能领取生活补助金。2021年夏天,闭金芳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考上大学。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有没有担心没有钱读大学?”

“担心是担心,但并不害怕。”闭金芳告诉记者,因为堂姐告诉她可以申请助学贷款。靠着国家助学贷款8000元,闭金芳顺利踏入大学校门;在大学里又获得每学年学校资助4300元,闭金芳上学无忧。

今年暑假,帮扶人刘绍忠介绍闭金芳到该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做志愿者。每天能得到100元的劳务费,预计能获得近3000元,足够在校期间两个月的生活费了。闭金芳表示,下学期,计划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申请学校的勤工俭学岗位,通过勤工来赚取自己的生活费。

“不担心,刚上高中,老师就跟我们说了。”面对记者同样问题,港北区大圩镇东篁村学子韦燕婷说,考上该市达开高中筑梦班时,第一次班会,老师就说了:“你们尽管努力读书,只要考上大学,就有国家助学贷款帮助你们完成学业。”

2021年,韦燕婷如愿考上广西医科大学儿科专业,顺利申请到每学年助学贷款8000元。当年,该市妇联还给她提供3000元助学金,达开高中也给予500元路费补贴。上大学后,韦燕婷又享受到广西医科大学每学年2000元的生活补助。这些资助,为韦燕婷完成大学学业扫清障碍。

如今,放假在家的韦燕婷总是很懂事,跟妈妈一起干农活,有时间也看自己的书。“打算考研究生,继续拓展自己的人生道路。”韦燕婷说。

刘海龙在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获烹饪-中餐热菜项目二等奖,并留影。(柳海龙供图).jpg

刘海龙获得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烹饪(中餐热菜项目)二等奖。受访者供图

只要努力,总有一束光照亮你

闭金芳、韦燕婷,因为学习成绩优秀得到国家资助,那么对于学习成绩一般的家庭困难孩子,教育部门又如何解决他们的人生出路呢?下面两个学子的故事或许能说明问题。

家住该市桂平市中沙镇桂新村刘海龙,今年7月顺利从贵港市职业教育中心毕业。他在参加自治区学生资助主题征文比赛中写道:“感恩国家的助学政策,是她在我濒临失学的时候拉了我一把;感恩党和国家,为我点燃希望的灯塔。”

3年前,刘海龙初中毕业,因家庭经济困难,想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而多年靠干苦力谋生的父亲不想让儿子重走自己老路,就把儿子带到班主任周老师处想办法。在周老师推荐下,刘海龙来到贵港市职业教育中心就读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这里不仅能够学到技术还能够免学费,成绩优秀者还能享受国家资助,以后也能参加对口升学考试。

有如此多好处,刘海龙原本破灭的大学梦又重新燃烧起来。

失而复得的读书机会,让刘海龙学习倍加努力。在校期间,刘海龙获得贵港市职业教育中心烹饪专业中餐热菜一等奖、贵港市职业教育中心刀工技能比赛二等奖、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烹饪(中餐热菜项目)二等奖等奖项,并获得中式烹饪师四级技能证书。2021年,刘海龙获得国家奖学金6000元以及雨露计划1500元等资助。今年4月,刘海龙参加专业对口升学考试,被北海职业学院食品检验技术专业录取,这是刘海龙送给自己18岁最好的成人礼。

像刘海龙这样失而复得的读书梦还有很多,今年23岁的陆珍平就是其中一个。2020年,听闻有免费的“农村医学”专业面向往届生招生,父亲马上通知在外打工的陆珍平回家。最终,陆珍平得以就读贵港市卫校护理专业。

早年外出打工的经历让她倍加珍惜眼前这个读书的机会,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2021年贵港市中等职业学校护理技能比赛一等奖,以及三好学生、优秀班团干等荣誉奖项;并获得2020至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6000元,此外还得到学校每学年1200元生活补贴。

“只有付出,才有收获。”如今,陆珍平在贵港市人民医院实习,正在备考护士资格证和升大专。“我的未来不是梦。”陆珍平噙着眼泪说。(王勇、张思)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