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麻药过敏遇凶险 医护人员为拔牙患者保驾护航

2022年08月11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为一名智齿发炎患者顺利完成拔牙,并解决患者手术过程中突发酰胺类局麻药过敏问题,助患者顺利康复。出院后,患者送来一面写着“医术精湛保平安 医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以表达对医院口腔科全体医护人员的诚挚谢意和赞扬。

患者黎女士(化名)近三个月来右下智齿反复出现发炎、疼痛,于是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就诊要求拔除智齿。因黎女士有低血压、急性荨麻疹病史及利多卡因等麻药过敏史,且之前曾因麻药过敏被送至ICU抢救,实施手术可能会导致突发情况出现。

考虑到患者的实际情况,口腔科严格按照工作制度,通过规范的诊疗流程为患者量身定制了科学严谨的诊疗策略,调整了麻醉用药以及用药剂量,同时制定应急预案。在完善术前常规事项准备后,口腔科副主任唐增斌通过实施局麻为患者开展阻生牙拔除术。

尽管科室已根据患者情况量身制定了诊疗方案,但患者还是出现了过敏症状。术后3分钟,她因过敏出现了头晕、口唇苍白等症状,医生为其检查心肺及四肢均未发现异常。随后,科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护士首先采取让患者口服温糖水、平躺、给氧等措施,同时对患者的血压、心率进行监测。因患者血压、心率过低,科室医护人员随即采取开放静脉通道、肾上腺素升压、地塞米松抗过敏治疗,直至患者血压、心率恢复正常范围。

期间,患者还伴有数次呕吐,口腔科在进行处理后将其转入医院急诊科进一步救治。在急诊科医护人员的紧密协作及密切配合下,患者转危为安,并已顺利康复。(李荣婷 钟爱喜 赵玲)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