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轻罪治理促和谐 广西首个非羁押云监管平台见成效

2022年08月1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检察机关公布了今年1月至6月主要办案数据。今年上半年,贺州市检察机关诉前羁押率为32.71%,排名由去年的全区倒数第一提升到今年的第二。

排名跃升的背后,是针对非羁押措施适用,贺州市人民检察院创设的一整套工作机制和“云监管”平台在良性运行。据悉,这是广西首个非羁押措施适用智能监管平台。

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让罪行较轻、社会危害性较小的嫌疑人在不被羁押的状态下候审,释放出不是只有“关”起来才能“管”起来的自信,贺州为社会综合治理提供了“检察方案”。

向基层问计:从“人盯人”向“技术盯人”转变

2021年,在贺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震的推动下,该院组建调研小组向基层问计,探究诉前羁押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下定决心打一场“翻身仗”。根据调查,过去使用非羁押措施人员存在的跟踪管理效率低、监管手段单一、监管力度不够、疫情防控风险大、执行效果难评估等5大难题。

基层办案顾虑多,放不开手脚。为此,贺州检察院制定了广西第一个非羁押措施适用量化评估机制。据贺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曾昭勇介绍,依据犯罪嫌疑人的表现和案件的实际情况,承办检察官需要对其社会危险性逐项进行评判。“对于轻罪案件,承办人充分评估后认为要捕的,需要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讨论并报分管领导审批。”

评估机制让诉前非羁押措施有标准可参照,但是法治观念的进步需要在点滴中积累。贺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董慧轶认为:“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关键在于如何让老百姓相信,社会危险性低的嫌疑人不关起来,我们也能管好。”

于是,“如何管”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突破口。有没有一种方式能确保非羁押监管24小时不掉线?

贺州市检察院参考了许多先进地市的做法。然而,贺州尚属后发展地区,部分犯罪嫌疑人家住村里,山地多、信号不好,或是经济条件差,没有使用智能手机。曾昭勇分析:“不加甄别地将发达地区的做法移植过来很容易‘水土不服’。”

近年来,曾昭勇明显感觉到,舆论对于数字化监管的认知在提高。恰巧,贺州检察院了解到,山东省东平县检察院曾经探索以智能手表作为非羁押措施的监管设备。“这或许是个可以借鉴的方式。嫌疑人尚未接受审判,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罪犯,在这一阶段不适合过度将其标签化。而电子腕表不易引起异样的关注,适用的监管场景更多。”曾昭勇说。

试点工作启动仪式现场。贺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试点工作启动仪式现场。贺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智能设备只是穿戴的外在形式,真正发挥功效的是一个体系健全的大数据平台。2021年,贺州市检察院在广西率先开发、设计非羁押措施适用智能监管平台,并于当年12月正式启用,对采取非羁押措施的人员实现远程监管。

2022年6月17日,贺州市人民检察院已经取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认证书,取得了非羁押措施适用智能监管平台的全部著作权利。

吃下“定心丸”:监管力度不减 办案效率提高

打开智能监管平台,入眼便是一张地图,数十个坐标在上面闪烁着——每一个点代表一个犯罪嫌疑人的所在地。贺州市钟山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副所长陈书昌介绍,过去,对于取保候审的嫌疑人,警方需要花费大量精力监管。“在轻罪案件使用电子腕表的精准定位功能,有利于我们把力量集中投入到大案要案之中,提高侦查效率。”陈书昌说道。

一旦嫌疑人跨越限定的活动范围,系统将自动发送预警信息到办案人员的手机里。“如果嫌疑人多次触发预警,平台会判断其是否要纳入重点管理,进行更严格的分级管理。”董慧轶列举了部分会触及警报的情形,如强行拆卸腕表、进入无信号区域、电量过低等。如果有特殊情况,嫌疑人需要提前与办案人员报备。“人防”与“技防”高效结合,对采取非羁押措施的犯罪嫌疑人管理工作更加规范,能确保诉讼顺利进行。

董慧轶介绍:“在侵财类案件中,采用非羁押措施后,当事人能够珍惜机会积极退赃,弥补被害人的损失,取得的效果更好。”

2022年2月,贺州八步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保险诈骗案的嫌疑人白某某取保候审,并配戴上电子腕表进行非羁押智能监管,由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执行。该案承办检察官梁燕表示:“考虑到作为车辆定损员的白某某积极退赃,已经取得了保险公司的谅解,如果一直处于羁押状态,不仅无法处理后续事宜,也不利于化解矛盾。”

目前,白某某涉嫌保险诈骗一案已完成全部退赔工作。八步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白某某犯罪情节轻微,属于从犯,具有自首、退赃、取得谅解、认罪认罚情节,依据我国刑法予以免除刑罚。2022年5月9日,该院依法对白某某宣布不起诉决定。现今,白某某已经找到新的工作,该案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李娜是贺州市看守所办公室主任,她认为:“这个平台实施以后很大程度缓解了羁押的压力,减少了羁押的成本。”曾昭勇算了一笔账——一个人在看守所一年的成本大约在2万左右,而一套智能监管设备不到2000元,还能循环使用。

评估机制、智能设备、监管平台三位一体,协作运转。2021年12月以来,贺州共对332名适用非羁押措施的人员使用“电子腕表”进行监管,无一人脱管漏管,全市采取刑事拘留羁押人员同比下降49%,非羁押类案件平均办案时长减少71%,办案效率同比提升约247%。

实质性化解矛盾:宽严相济 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

减少诉前羁押,“放出来”不是目的,所有数据、排名的最终指向是司法理念的转变。“在社会治理上,我们希望通过科技手段的监管,在诉前阶段实质性化解矛盾。贯彻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不仅是要尽可能弥补被害人的损失,还要修复一定的社会关系。”曾昭勇说。

2022年3月9日,在未办理野外用火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平桂区沙田镇狮南村的村民李某某在自家田地里火烧杂草。因风大、看管不慎,火势迅速蔓延到周边的林地内,引发森林火灾。事发当天,贺州市森林公安局对李某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据了解,李某某平时靠务农和打零工为生,家中还有高龄老人需要看护。贺州市森林公安局平桂分局副局长张家伟介绍:“李某某烧毁林地算是无心之失。发生火情时,他马上打电话告诉村委,对方帮其报了警。而村里的人也很团结,迅速响应一齐灭火。”

狮南村失火案现场。平桂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狮南村失火案现场。平桂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考虑到李某某主观恶意不大,并在造成失火后认罪认罚,3月23日平桂区检察院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同时建议公安机关使用非羁押措施适用智能监管平台,给其佩戴“电子腕表”。承办检察官古明栋表示:“我们通过释法说理,促成李某某主动向杨某等7名被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李某某出示了部分谅解书和补偿协议书,上面清楚写着需要赔偿每户人家多少钱,对方是否接受谅解,双方认可后签字确认。

“像一些案件是由邻里纠纷引发,如果两方互不让步,很可能会形成‘世仇’。在诉前,我们可以尽量引导嫌疑人积极筹款赔偿,当面道歉,避免矛盾激化。”曾昭勇表示。

为了努力画出社会和谐的同心圆,贺州市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主动作为,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据悉,坚持以人为本、传递司法善意、促进社会治理的“贺检方案”将在广西全区推广。(覃心)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