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医学院组织师生到龙胜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5】

2022年07月29日09:12 |
小字号
义诊送药活动。桂林医学院供图
义诊送药活动。桂林医学院供图

7月24日-26日,桂林医学院80余名师生志愿者及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家前往桂林市龙胜县三门镇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4日,在交其村,瑶族、侗族、壮族、苗族的同学与群众一起,身着民族服装,包粽子、做汤圆,品粽子、品汤圆,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为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关心困难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学生,实践团开展了开展走访慰问送爱心活动。带队老师与志愿者们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对交其村的部分困难户开展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并为他们送去了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鼓励他们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25日,志愿者协助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皮肤科、心血管内科、风湿免疫科、内分泌科等6名专家在交其村开展免费义诊送药活动。义诊现场,各位专家热情地为当地群众解答疾病相关问题,并为他们查体看病、免费送药。同时,志愿者为前来问诊的村民测量血压,向村民们普及老年人常见病和慢性病防治健康知识。

正值中小学生暑假时期,为加强安全教育,志愿者们分两组在交其村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宣讲。一组就交通安全、用火用电安全、识险避险等开展安全教育宣讲;另一组借助“模拟池塘”给大家进行防溺水教育培训,提高村民的自救互救能力。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还不时向志愿者们提出一些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晚上,“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文艺晚会在交其村文化广场举行。大学生志愿者和当地村民们共同带来一场“接地气”的文艺汇演。晚会通过朗诵、舞蹈、歌曲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桂医学子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践行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的风采。

26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花桥村参观新农村建设,村支书带领大家参观了花桥村的村容村貌。参观完后,志愿者们都由衷感叹新农村建设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并深刻体会到,幸福是奋斗来的,正如村口标语所说,“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幸福自己干”。

据了解,交其村为桂林医学院定点帮扶村之一,学校通过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大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融入到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中,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田灿 潘轶群)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