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在改革创新中谋发展 在求真务实中显担当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授“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2年07月26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改革创新中谋发展,在求真务实中显担当,推动桂林机关事务工作走在广西前列。”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说。2022年4月,该局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授“全国机关事务先进集体”称号。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局供图

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授“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局供图

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于1991年1月。30余年来,该局积极解放思想,主动担当作为,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服务中心、保障大局能力显著增强,走出了一条具有“桂林特色”的机关事务发展之路,先后被广西人社厅、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集体二等功”。

2014年12月,该局整合局属7个事业单位,组建成立桂林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对外增挂桂林市人民政府会议接待管理中心),进一步理清管理部门与服务单位的权责关系,实现管办分离,有效提升服务保障效能。

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引入社会化服务,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以市直机关单位搬迁至桂林新区集中办公为契机,该局加强了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机关食堂、机关物业等方面的集中统一管理,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大力开展机关会务服务、餐饮保障、幼儿教育和物业管理4个广西标准化项目试点工作,并向机关事务各领域辐射,于2020年成功承办广西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现场会。积极探索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主动与京东数正云团队、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安徽中科美络公司合作,共同打造“桂勤通”综合信息平台,逐步实现机关事务“一网通办”,2021年被国管局、市场监管总局确定为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单位。

“桂勤通”综合信息平台。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局供图

“桂勤通”综合信息平台。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局供图

同时,该局开办机关农场,引入社会竞争和内部评价机制,管好8个机关食堂,每天为1万多名机关干部职工提供满意餐饮服务;成立国有控股的桂勤物业服务公司,负责行政中心大楼和部分机关宿舍区的物业管理,注重技能培训,提升进军社会的竞争力。

此外,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圆满完成重要人物到访及全国第二次人居环境会议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大会务保障,做到“零失误”;成立机关幼教集团,充分发挥机关两所广西示范幼儿园的资源优势,合作开办10余所分园,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县(区)。

在推动绿色发展当表率方面,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效明显。该局成功举办十一届广西节能减排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汽车)展示会暨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八届节能体验自行车赛(2018年被列为自治区级赛事),五届桂林马拉松赛(2018年成为广西唯一的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和世界田联铜标赛事),四届“漓江论坛”(探索“桂林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助力桂林获评“2019美丽山水城市”。

同时,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职能,带头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合同能源管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桂林市公共机构节能绩效考评连续四年位列全广西第一,先后有2家单位被确定为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16家单位被确定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家单位获评为国家级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900余家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被国管局、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2019年,该市恭城县被国管局确定为全国29个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县,是广西唯一试点单位。

该局吴殷丹同志因成绩突出,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管局、中华全国总工会通报表扬为2019年绿色出行先进个人,被广西党委、政府授予“广西先进工作者”(省级劳模)称号。

在发展后勤经济上,桂林市机关事务局主动学习借鉴浙江、江苏、上海等发达省市经验做法,结合桂林实际,注册成立会展、幼教、餐饮、汽车租赁等多家国有企业,在解决局属自收自支单位职工就业问题的同时,大力发展机关后勤产业,反哺并拓展日常机关事务保障,改善服务保障质量,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聚焦“一老一小”民生工程,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合作开办机关康养中心、居家护理服务中心、幼老照看中心以及0—3岁托育实验园,全心全意为机关干部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此外,该局以局属桂林市人民政府会议接待管理中心为平台,成立桂林市会展协会,加入泛珠三角城市会展联盟,先后承办七届国际美食展暨漓泉啤酒音乐节活动、第四届中国—东盟“太极一家亲”武术交流活动等展会,努力为推进桂林会展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记者彭远贺、实习生田沁园)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