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第九届“大业文学奖”颁奖  林白长篇小说《北流》荣膺“2021年度致敬作品”

2022年07月24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林白长篇小说《北流》单行本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北流市文联供图

人民网北流7月24日电(记者 伍迁)7月23日,第九届“大业文学奖”在广西北流市铜石岭景区颁奖,著名作家林白深情回望故乡的55万字长篇小说《北流》荣膺“2021年度致敬作品”。这是“大业文学奖”开办9年来,首次颁出“年度致敬作品”。

同时,第九届“大业文学奖”2021年度评论奖由刘娇、黄洁、郭盈颖获得;2021年度优秀作家奖由夕夏、黄应樑、莫晓霞、彭奋获得;2021年度文学创作新人奖由覃光林、黄松林、林展伊获得;2021年度校园(小)作家奖由邓棋灿、杨承培、徐源骏、何雨欣、梁藜馨、吕力为、钟万丹、胡轩睿、刘柑池、傅心悦等10位小学生获得。

林白,广西北流人,“个人化写作”和“女性写作”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著有长篇小说《北去来辞》《一个人的战争》《妇女闲聊录》《万物花开》,诗集《过程》《母熊》等。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老舍文学奖长篇小说奖、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有日、韩、意、法、英、西班牙等文字的长篇和中篇小说单行本出版。

著名作家林白。北流市文联供图

长篇小说《北流》是林白沉潜8年之后捧出的长篇力作,也是作家二十余年书写主题与世界观的总结性呈现。在林白过往的小说里,北流作为地理背景出现过,然而这一次它变成了林白写作的主体。《北流》充满了饱满的情感,它依然从林白的个人生命出发,是属于林白也属于每一个澄澈心灵的作品。在某种意义上,《北流》是难以进行内容简介或情节归纳的。小说打破了线性时间叙事,以长诗《植物志》为引,借传统注疏体例安放了各种庞杂的东西:它们是往时记忆,是现实经历,是内心波澜,是外在影响,它们就像是《植物志》中各种各样的植物,枝繁叶茂,缠绕共生。如果说《北流》的注卷可看成林白“从世界走回北流”,疏卷又可看成是林白的“出北流记”。在一进一出之间,“回望”与“打量”两种目光相互交织,彼此影响,更无限延长,伸向无边无际的想象。

长篇小说《北流》首发于《十月·长篇小说》2021年第3、4期,同时登上了2021年度的“收获文学榜”和“《扬子江文学评论》文学排行榜”。《北流》单行本最近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林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本书装下了我几乎全部的感受,同时与世界更有了联系。在新书出版之际,《北流》这个容器可以随意放大和收缩,可以无穷无尽地注下去,无穷无尽地疏下去。”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