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首个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2022年07月15日17: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俯瞰图。南方电网供图
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俯瞰图。南方电网供图

7月15日,广西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工,这也是“十四五”期间华南首个抽水蓄能电站。

作为“央企入桂”签约项目、广西“能源网”三年大会战项目,该电站位于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是“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之一,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计划于2025年投产发电。目前,经历近330天的前期工程施工后,通风兼安全洞顺利贯通,为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电网中负荷低谷时的电力,由下水库抽水到上水库蓄能,待电网高峰负荷时,放水回到下水库发电,能够顺利帮助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被称为电网的“蓄电池”“稳压器”“调节器”,是目前最成熟、最经济、最可靠的大规模储能设施。

参照国内同类抽水蓄能电站运行指标,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的年发电量近10亿千瓦时,预计每年可节约系统标煤约28.5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6.6万吨,减排效果相当于近6.25万亩森林的净化效果,助力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

此外,该电站还将实现硬岩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在华南区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首次应用,承担工程5100米排水洞的施工掘进任务,将为国内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管理注入安全高效新理念。(丁卯)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