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明确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单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

2022年07月15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7月15日电 (记者沈泉池)日前,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广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该方案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有什么创新举措?记者从广西残联了解到,广西方案在国家方案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增加了35条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广西的工作力度。

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方面,广西方案明确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单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其中自治区残工委成员单位在2023年前率先完成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任务。明确公示制度,自治区、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将公示本级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提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根据行业特点积极开发岗位定向招录残疾人就业,两类企业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助残就业招聘活动等。

在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将成立“广西爱心助残就业联盟”,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整合资源帮助残疾人就业。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建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推动社会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充分发挥劳务派遣公司、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残疾人就业供需对接方面的作用。开展残疾人高技能人才建设工作,打造残疾人八桂系列技能劳务品牌,推动创建“八桂自强技术能手工作室”等。

在针对重点就业人群方面,广西方案提出建立当地高校残疾人在校生数据库。将残疾人大学生纳入宏志助航计划、国企民企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中小微企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计划等项目给予优先安排。发挥高校特殊专业的作用,培养盲人按摩专业技术人才,提升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推进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在医疗机构就业执业。拓宽盲人就业渠道,开发盲人在文化艺术、心理卫生和互联网服务等领域就业渠道及就业新形态。

在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方面,提出建设面向全区招生的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加强高校特殊教育学院建设,推动区内普通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开设面向残疾人的特教班。建立跨部门残疾人就业大数据动态共享机制,完善覆盖城乡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通过广西“数字人社”公共服务就业功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匹配推送残疾人岗位信息等。

(责编:沈泉池、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