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田林专题

广西田林:乡村善治 振兴典范【2】

2022年07月14日09:44 |
小字号
利周瑶族乡福祥村文艺队
利周瑶族乡福祥村文艺队

风景秀美的岑王老山脚下,民风淳朴的利周瑶族乡福祥村屯里,辛勤的福祥村民正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出全国闻名的乡村治理示范村。

“撤!把马撤回来,象走左边,再吃个兵,那不就将军了嘛!”“哎呀!糊涂咯,再来,这次不让你啦!”福祥村戏台附近的象棋桌上,一群花甲老人在激动地商议着下一步棋位。

福祥村副支书黄秉壮看着老人家玩得这么开心,由衷地感慨:“邻里们闲来相约在戏台和广场进行象棋、广场舞等健身娱乐活动,大家开开心心,其乐融融,不良风气已消失得无影踪。现在村民们都能够自觉进行垃圾、动物粪便等分类处理,村里道路干净整洁,再也没有出现乱扔乱排现象。”

有事好商量,村庄小法庭。福祥村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以“一部两会三中心”为主体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开展“以和为贵,遇事商量”活动,加强法治宣讲宣传,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与司法调解,累计帮助村民解决矛盾纠纷30余次,有效化解村民矛盾,提高村民满意度,促进村民获得感、安全感。

项目齐心管,经济更繁荣。福祥村充分发挥基础党组织领导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宣扬乡村自治理念,感召群众投入到乡村建设当中。灵活将农家乐食宿、游泳池、冷链冻库项目外包,实现招商引资,进一步吸引游客,结合清水鸭、养猪、百香果等种养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5万元,村民钱袋子更鼓了。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福祥村立足村民自治,乡村善治。寻求良法,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高标准,高要求进行乡村综合治理,取得瞩目成绩。福祥村先后于2020年、2021年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成为田林县享誉盛名的村庄。(王向导)

来源:田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