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鹿寨视窗

鹿寨县四排镇:“一核三治”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2年07月07日09:22 |
小字号
斑鸠屯党员群众志愿开展清洁乡村活动。
斑鸠屯党员群众志愿开展清洁乡村活动。

今年以来,鹿寨县四排镇深入落实“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以屯级党支部为单元核心,探索以党建引领孝文化+“三会兴屯”自治的斑鸠模式,推广村屯共治、村民自治、传承德治相融合的“一核三治”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村屯共治,构建互联互动“新格局”。健全组织体系,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切入点,在斑鸠屯建立“屯级党支部+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的“三会”治理体系。建强组织阵地,通过“上级拨、村屯出、村民筹”的方式争取50多万元资金,建成面积160平方米的斑鸠屯党员活动中心,灵活设置党员教育、便民事务、会议培训、文体活动等功能,有效满足党员群众各类需求。实施党员“上网守垒”管理,将全屯174户划分为13个乡村治理区,由屯内13名党员分片牵头负责,“三会”成员配合参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邻里纠纷调解、困难群体帮扶等活动,推动屯内设立13个固定垃圾投放点,完成屯内绿化美化近3000平方米,2020年斑鸠屯荣获“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

村民自治,绘出乡村治理“新画卷”。建立自治机制,完善“主动参与、共同决策、自我监督”的屯级自治机制,鼓励和引导斑鸠屯党员、理事会成员、村民代表积极参与到美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累计提出乡村建设建议80余条,群众以众筹模式集资建成灯光篮球场、敬老亭、孝亲湖、休闲小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10多个。组建服务队伍,组织屯内党员、群众、乡贤等组建“斑鸠志愿服务队”,开展“群众微心愿”活动,由“斑鸠志愿服务队”成员认领群众“微心愿”,为群众办实事、难事73件。完善议事制度,每月召集党员、理事会成员、村民代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讨论乡村发展、项目建设等,具体项目交由理事会实施,村民监事会负责监督,并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目前已完成道路硬化、自来水铺装、“三清三拆”等决议40余项。

传承德治,厚植孝亲文化“新乡风”。斑鸠屯将乡村治理同德治相结合,先后把孝道文化、家风教育、志愿服务等内容融入到村屯管理和村规民约中,以健全的制度体系赓续培育文明乡风。充分发挥“屯级党支部+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的“三会”组织力量,深入发掘斑鸠屯本地孝道文化,“三会”成员以身作则,践行孝道;在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活动,让村屯的老少中青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家德家风讲座”等传承孝亲文化活动,共开展“以德治厚植文明乡风”“传承孝亲文化我先行”等宣讲12场,受教育党员群众1500人次,真正形成了斑鸠屯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庞中健)

来源:鹿寨县委组织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