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课外阅读、劳动实践、文体活动、才艺展示——

山村里别样的“第二课堂”

2022年07月01日16:24 | 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号

  每天放晚学后,学生5~8人为一组,集中到固定地点。他们在责任教师的辅导下,一起完成作业,或开展课外阅读活动,或到劳动实践基地体验耕作,或参加文体活动,展示才艺(特长)……这是博白那林镇中心小学课后“六互”小组学习活动的场景。这些课后服务活动是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下,为学生精心打造的“第二课堂”,让学生在兴趣活动、特长培养、综合实践中得到全面发展。目前,全镇共12个行政村全面推开“六互”学习小组的组建工作, 267个屯组建的278个“六互”学习小组常态化开展活动,约有4500名学生参加。

  开展课后“六互”学习小组活动

  那林镇是一个偏远的乡镇,地处博白县西面。村里大部分家长离家打工,孩子由老人照看,不少孩子因此沉迷在手机、电子游戏中,渐渐变成问题儿童。此外,孩子放学后的安全问题也让大部分在外打工的家长很担心。

  2022年初,那林镇中心小学针对乡村孩子的实际情况,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等方面的资源,在全镇各村小学推行课后“六互”学习小组。

  李周雨老师在巨门垌六互小组辅导学生作业。

  课后“六互”学习小组,即相互学习、相互教育、相互引领、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互成长。构建形式为:本村屯学生5~8人为一组,分成若干个小组,周一到周五自由选择放晚学后的1到1.5个小时,周六、周日的早上、晚上各2个小时,集中到某一固定地点进行“六互”小组学习活动。“六互”小组学习内容为:完成作业+课外阅读+N(适时融入农耕文化、乡情村史、乡村振兴、文体活动)。

  课后“六互”小组学习活动首先在该镇石塘村、双六村、六岗村三个村校试点开展。在组建村屯“六互”学习小组的过程中,家长积极支持,有场地的出场地,有空闲的家长不管自己是不是轮值志愿者,也喜欢去看看孩子们学习,有些还陪着孩子在图书角看书。学习小组还会组织开展劳动实践基地体验耕作,或参加文体活动,有些屯的退役军人还给孩子们讲述自己的军旅生活故事,并组织孩子开展队列训练;有些屯根据孩子的爱好开展面食制作活动、绘画活动等。现在全镇共12个行政村全面推开“六互”学习小组的组建工作,各村里屯的组建覆盖率均在70%以上,其中有8个村覆盖率达100%。

  多维度的课后服务,使学生的体健、艺术、音乐、手工等多方面能力和技能得到了提高,深受孩子的喜欢。减轻了家长的负担。

  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

  双六村小学巨门垌“六互”学习小组的组建得到了村民和家长的大力支持。村民李昌海免费提供一套面积80平方米的房屋作为活动场所,张守群捐款3000元,部分村民、外嫁女自发捐款4429元,作为学习小组的活动经费,还添置了音响、黑板、学习用品等,承担学习小组的水电费。李其东家长还提供一块地给学习小组作为劳动实践基地。双六村小学李周雨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绘画、舞蹈等特长,义务担任该屯课后“六互”学习小组32名孩子的责任教师,精心辅导学生在完成作业的同时,还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不断拓展课余生活。68岁的那林一中退休教师李其旭的孙子孙女同在这个学习小组,他也自发地为学习小组的孩子们辅导功课,引导孩子们开展课外阅读。

  “你歌哪有我歌多,我有十万八千箩……”在今年三月三,孩子们在李周雨老师的辅导下唱起了壮族山歌,跳起了竹竿舞。举办课后书画展,一张张精美又充满童真的书画中流露出孩子们大大的梦想。利用周末与其他小组举行篮球挑战赛、拨河比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学习小组还到实践基地参加劳动,为村屯打扫卫生,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真正做到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快乐中成长,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又增长了见识。

  把教育延伸到课后

  那林镇石塘村在独田坡屯党支部、村民梧林丹家设立“课后学堂”,为留守儿童打造“校外课堂”,把教育延伸到课后。该屯小学生们下午放学后并不是直接回家,而是集中到屯党支部,进行课后集体学习。“课后学堂”设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两小时,周六则是上午八点至十点、下午三点至五点,12名学生家长自发轮班维护学堂秩序和辅导作业,学校老师也经常抽空前来辅导。“课后学堂”浓厚的学习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前来。“课后学堂”从最初的5人增加到现在的20多人,其中有一部分是附近屯的学生。

  “我们着力开展多维度乡村学校课后‘六互’学习小组活动,目的在于积极探索家校合育教育场,不断充实特色课程,减轻家长的负担,减轻学生完成作业的压力,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有力落实‘双减’政策,从而绘就‘好学习,好村风,代相传’的乡村美好教育画卷。”那林镇中心小学校长廉振贵说。(记者罗军 通讯员覃政)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