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运行范围首次拓展至华北地区【2】

2022年07月07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发车仪式现场。赖杰昌摄
发车仪式现场。赖杰昌摄

人民网钦州7月7日电 7月6日下午,陆海新通道RCEP—北部湾港—河北海铁联运班列开通仪式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举行,一列满载着60个标准集装箱RCEP国家纸制品等产品的班列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该趟列车5天后将抵达河北省石家庄市。该班列的开通,标志着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运行范围首次延伸至华北地区。

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4132列、折合20.7万标准集装箱,增长42%,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为中西部地区保畅通、稳增长、稳市场提供有力保障。广西钦州市依托陆海新通道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多区域合作,全力加快国际门户港建设,陆海新通道主要出海口地位日益稳固。在巩固原有西部地区线路的基础上,钦州港片区与河南、河北、湖南等省份加强协同合作,以新通道扩围为牵引,积极对接上述省份融入新通道建设。

在RCEP生效实施半年之际,河北主动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此次与广西联合开通陆海新通道RCEP—北部湾港—河北海铁联运班列,拥抱RCEP东盟广阔市场,是华北地区借助陆海新通道走向东盟的首次尝试,对广西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推动沿海与内陆省份优势互补、共享RCEP发展新机遇具有十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东盟是河北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河北出口到东盟的货物经铁路运输到钦州港再走海运,相较于原有线路时间缩短7天左右。陆海新通道RCEP—北部湾港—河北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行以后,预计每年从华北地区通过海铁联运班列走向东盟的外贸集装箱将会有较大增长,将积极带动桂冀两省区深化区域协同合作,促进跨区域物流、贸易和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下一步,桂冀两省区将以此次班列开通为契机,积极探索双方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加强两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共同推动将钦州港作为联通河北与RCEP国家海铁联运的桥头堡、枢纽港及河北企业走向RCEP等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陈燕、黄海志、庞珂琛)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