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酸”柠檬带来“甜”日子

2022年06月30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树上挂满了香水柠檬。肖源燕摄

树上挂满了香水柠檬。肖源燕摄

时下,正是采摘香水柠檬的季节,岑溪市诚谏镇白丈村香水柠檬种植园的柠檬又迎来了丰收期,一棵棵柠檬树上挂满了果实。蓝天白云,果园青翠,果农们有说有笑地穿梭于树丛间采摘柠檬,丰收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我家种植有50亩香水柠檬,每个季节的最后一个月都有柠檬采摘。去年出售柠檬收入23万元,今年1月-6月收入13万元,日子越来越甜美。”白丈村党员、香水柠檬种植户李木森笑呵呵地说,他以前曾在岑溪淀粉厂工作过,每月有2100元的稳定工资,但每年只有9个月的工作时间,其余非生产期的3个月只能在家务农,没有工资和其他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点穷酸。2014年,李木森了解到柠檬市场前景很好,餐饮业柠檬饮品、柠檬牌洗衣液等只要涉及到有柠檬味的日用品和化工行业,都需要购买柠檬相关产品,市场需求量很大。于是,他决定筹集资金种植香水柠檬。他将筹到的7万元资金,购买了7000株香水柠檬树苗,开启了柠檬种植的尝试之路。

李木森手捧柠檬笑得灿烂。肖源燕摄

李木森手捧柠檬笑得灿烂。肖源燕摄

种植的成功与否,技术是关键。李木森除了购买香水柠檬种植管理技术的书籍自学外,还经常向市镇的农业技术专家请教,并抽空到省内外的香水柠檬种植基地去学习取经,然后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实际管理中去进行实践试验,注意观察揣摸科学技术管理和传统粗放管理的差别。经过多年的学习实践,李木森成为了香水柠檬种植管理的“土专家”,他种植的香水柠檬每年每亩产量达到了1500-2000公斤。

种得好丰产了固然高兴,但要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还得在市场销售上见真章。李木森首先在种植施肥上实行绿色生态,全部施用鸡粪、花生麸等经过发酵处理过的农家肥以及有机肥,保证果品质量。他种植出来的柠檬皮薄、肉厚、多汁、无核,果皮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果汁香气浓郁,深受市场青睐,常年有客商前来收购,销售渠道比较稳定。

刚采摘下的香水柠檬。肖源燕摄

刚采摘下的香水柠檬。肖源燕摄

“在李木森的带动和帮助下,我们村现有40户150人种植香水柠檬,还带动了当地农户到种植园务工,增加群众收入。”诚谏镇白丈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郭光涛介绍说,去年1月,李木森和白丈村委合作建成了一个柠檬苗圃场,起到了既带动群众种植和就业增收,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双带”作用,为村集体和村民发展产业注入了动力和活力,群众的收入增加了,生活过得红红火火,“酸柠檬”给群众带来了“甜日子”。

据了解,岑溪市目前共种植香水柠檬1000多亩,年产量1800多吨,产值3600万元,产品主要销往粤港澳地区,广西的“酸柠檬”在广东市场散发出了诱人的清香。(肖源燕  梁铁)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