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平乐县视窗

平乐县沙子镇:表彰先进典型 讲好家风故事

2022年06月15日08:49 |
小字号

“没想到国家对建设好家风这么重视,非常高兴获评‘十星级文明户’,我将继续传承中国好家风,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和带动更多的村人建设好家风!”6月7日,2021年桂林市“十星级文明户”获得者平乐县沙子镇协中村民吴国杰在镇干部到他家悬挂牌匾时激动地说。

近年来,平乐县沙子镇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涵养优秀家风家教并通过树立典型,拓展家风家教宣传平台,讲好家风故事,引导村民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抓住家风建设“牛鼻子”促进乡风文明,倡导新风正气。

党风好则家风正,家风正则民风淳。沙子镇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零容忍》《家风》等纪录片,教育党员干部廉洁齐家、以身作则。大家纷纷亮晒出自己的廉洁家书,自觉约束“8小时内”的敬业尽责和“8小时外”的言行举止,并将这些优良家风家训相互分享,实现家风传承。

今年以来,该镇纪委在传统节日前开展廉政教育课堂3期,共1000余名党员干部、驻村队员参加并接受廉政教育。并在工作群内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00余条,通过正面引导,典型示范,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庭自觉当好廉洁文明家风的宣传员,构筑起家庭廉政“防护坝”,加强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

与此同时,沙子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不断强化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的阵地建设,涵养好家风,打造优良家风宣传阵地。镇党委宣传部门积极发挥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沙子天天知”积极推送优秀家风公益小视频5期,构建完善的舆论引导网络;组织开展各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传统家风家训宣讲活动3场次,表彰4位身边的最美家庭、好家风典范和11户镇级“十星级文明户”,并推选协中村吴国杰户为桂林市“十星级文明户”,将好家风融入干部群众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同时,打造乡风文明示范点,在协中村委格水塘村,家风家训文化以展板的形式图文并茂展现了村民和谐的邻里关系,让文明家风家规深入民心。

在此基础上,沙子镇在11个村(社区)建立健全村民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设立“红黑榜”,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引导村民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抓住家风建设“牛鼻子”,并建好组织者、主持人和宣讲员三支队伍,每季度在村内至少开展1次活动树立好典型,讲好家风故事,诵读好经典。

在治平村委渡河村,家风建设从家庭建设入手,各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个个遵守村规民约,并形成了团结互助的良好邻里关系。该村是广西著名的园艺盆景村,今年以来,村民都腾出门前空地栽种盆景花木,家家户户都拥有一个个精致的小花园,努力打造村貌美、庭院美、花园美、风尚美的“四美村庄”。(陶彩忠 卢思琦

来源:平乐县委宣传部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