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90后”女列车长机智救娃

2022年06月10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6月10日电 近日,在广西南宁站,一名3岁女童被糖果卡住喉咙,呼吸困难,情况紧急,恰巧路过的“90后”列车长覃玉嘉,迅速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孩子成功脱险。

当天17时许,南宁站售票处传出一阵哭声。一位母亲抱着一个约3岁大的小女孩冲出队伍,手忙脚乱地拍打着孩子背部,可小女孩不停地哭泣、跺脚,发出痛苦的呼喊声。

“哭声不对劲!”正在排队的南宁客运段列车长覃玉嘉心里一紧,连忙上前询问:“小朋友怎么了?”

“应该是被糖卡住了,怎么办呀?”母亲焦急求助。

此时,孩子的脸已经涨得通红、呼吸急促。“不好!再不吐出来就麻烦了!”学习过急救知识的覃玉嘉来不及多想,立刻采取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

她一边安抚孩子,一边从身后环抱住孩子腹部,然后用双手快速有力地向上顶压。一下、两下、三下……十几秒后,她停下来查看孩子情况,手一摸,喉咙处依旧硬邦邦的,孩子仍在嚎啕大哭。

“再来!”覃玉嘉继续用力向上顶压。

很快,小女孩“哇”地一声吐出异物,原来是一颗5毛硬币大小的糖果。

此时,小女孩停止了哭泣,呼吸变得顺畅,面色渐渐恢复正常。看着孩子转危为安,覃玉嘉长舒了一口气,孩子母亲拉着覃玉嘉连声道谢。

覃玉嘉参加志愿支教活动。赵剑摄

今年26岁的覃玉嘉是一名有6年工作经验的列车长,也是一名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的“90后”女孩。作为动车“管家”,她在列车上为旅客包扎过伤口,寻找过遗失的行李,还照顾过突发疾病的旅客……工作表现优异的她,经常受到旅客的点赞和表扬。

为更好地服务旅客,覃玉嘉曾参加单位组织的红十字救护员培训,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

覃玉嘉介绍,按照规定,每个客运班组须配备至少一名红十字救护员。因此,她所在的南宁客运段会定期对班组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内容涵盖烧烫伤、中暑、触电、创伤出血、意识不清等各类情况下的紧急处置知识,并利用班前学习时间进行模拟演练,提高乘务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覃玉嘉给旅客测温。曹烁摄

“在车上值乘时,难免会遇到旅客突发急病,如果掌握了急救知识,说不定能帮上大忙。”生活中,这位聪慧好学的姑娘也有意识地学习急救知识,在手机里收藏了各类急救科普帖子和视频。

“虽然我在学习,但我希望这些急救知识永远用不上,每一位旅客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覃玉嘉说。(王勇、林祥云、戴佩芸、蒋莹)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