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在南宁试点规范道路客运经营行为

大数据、云计算“加持”构建道路客运数字化监管体系等

2022年06月15日08:55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6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日前印发《实施进一步规范道路客运经营行为工作措施试点方案》,通过在南宁市开展试点工作,力争实现道路客运违法违规经营情况突出问题基本得到遏制,道路客运市场秩序总体改善的目标。

《方案》指出,6月10日至12月30日期间,各参与试点单位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数字化技术手段,构建道路客运数字化监管体系;加强道路运输驾驶员监管,促使道路客运驾驶员行为改善;规范道路客运经营行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道路客运渠道传播,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根据《方案》,各道路客运企业将利用动态监控、智能视频监控等信息系统和行驶记录设备的功能,识别、排查企业所属客运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行为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汽车客运站将利用有关信息化系统和监控系统,排查站场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并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常见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的排查。

在试点工作中,广西将鼓励试点单位探索采用绿码前置、疫情管理信息与客票销售关联等技术手段加强道路客运疫情防控工作,鼓励道路客运企业在现有动态监控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开发客车运行违规行为报警功能,实现对客车运行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的记录和报警。

加强道路客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道路客运驾驶员诚信考核和社会监督,建立健全举报投诉机制,9月底前建立违法违规信息共享及将有关信息纳入道路客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和道路客运驾驶员诚信考核的工作机制。

此外,广西还将推动合理设置便捷车站和客车停靠点。鼓励道路客运企业、汽车客运站及其他交通运输企业在符合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地方政府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在客运班车主要运行路线沿途的大型市场、产业园区、学校聚集区、旅游风景区等旅客候乘车需求较高的区域合理设置便捷车站和客车停靠点,方便客运班车停靠配客,引导周边旅客到便捷车站和客车停靠点候乘车。(记者廖欣 通讯员李雪芝 朱丽妮)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